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拉比被美国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05 现代快报

  沙拉比,数年来美国政府推翻萨达姆政权活动的耳目。

  但是,美国政府5月18日宣布,由于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在伊战前夕向美国提供的情报带有误导或是有伪造成分,华盛顿将和这位伊流亡派政治领袖“划清界限”,终止对他的经济资助。西方媒体纷纷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已经将沙拉比排除在未来伊拉克政府成员名单之外。沙拉比虚假情报自断财路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根据五角大楼官员的说法,在今年6月30日美国向伊拉克人交出管理权力之后,华盛顿就将停止向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每月提供34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这一决定是在一周前布什政府的一次高层会议上做出的。

  伊拉克国民大会驻华盛顿的一位官员则表示:“在6月30日之后,我们希望终止美国方面的一切资金援助,因为那时伊拉克人自己的政府将掌权。”不过英国《独立报》指出,美国人终止资助沙拉比的原因可不是国民大会自己说的那么冠冕堂皇。因为虽然数年来沙拉比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一直充当布什政府推翻萨达姆政权活动的耳目,并自2002年夏天开始,从上至国务院下到中央情报局的美国各部门机构拿走了高达2700万美元的活动经费,但让美国人非常沮丧和恼火的是,沙拉比的所谓伊拉克叛逃者的招供情报几乎都被证明是错误的。美国:受够了他的“假情报”

  在去年9月,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情报局就抱怨说,沙拉比提供的叛逃者情报“毫无用处”,因为这些人在被询问时不是片面夸大,就是肆意捏造萨达姆政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在上周指出,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在伊战问题上“被人有意误导了”。他说:“事实证明,(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方面的)情报来源是不准确的,有些时候还甚至是错误的,是有意误导我们的。”

  除了美国当局之外,美国媒体也受够了沙拉比提供的众多“假新闻来源”。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米勒就抱怨说,她去年关于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多篇报道的“事实基础”,都是沙拉比提供给她的。但一年来的事实证明,沙拉比口中那些“确凿的指控”没有一条是真实的。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政府内部对沙拉比和他领导下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情报准确性问题就存在两种意见: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对沙拉比的可信度一直表示怀疑,但拉姆斯菲尔德领导下的美国五角大楼,副总统切尼则对沙拉比的话深信不疑。

  对于美国人指责沙拉比造假一事,伊国民大会官员辩解说,该组织曾经向美国提供了3位知晓“有意思情报”的前萨达姆政权叛逃者,但他们从来没有说过国民大会要对这些人情报的真实性提供担保。美国人“卸磨杀驴”,沙拉比自作自受

  对于美国人断了沙拉比的财路,伊拉克人则认为,此举表明美国不愿意让沙拉比涉足未来交权后的伊拉克领导层。沙拉比日前就曾经宣布,在6月30日美国交还权力之后,伊拉克所有出售石油的收入都必须交由新的过渡政府管理,而像重建基金和安全部队的控制权也应该还给伊拉克人。他的这些主张显然和美国人的想法存在较大差异。

  随着交权日期的日益接近,美国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沙拉比与其说是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手段之一,还不如说是伊拉克问题的阻碍之一。继去年9月在联合国发言抨击布什政府重建伊拉克不力之后,沙拉比又在5月18日为遭暗杀身亡的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举行的葬礼上直言美国在伊拉克安全计划的失败。他重申伊拉克人完全控制安全部队的说法更是让美国人恨得直咬牙。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还愤怒地看到,沙拉比正在将美国重建伊拉克的一揽子计划向美国的仇敌伊朗通风报信。根据美国《新闻周刊》日前的一份报道,沙拉比泄露的部分计划足以“造成新的流血事件”。

  对于美国人“卸磨杀驴”的做法,沙拉比的支持者感到忿忿不平,因为在他们看来,沙拉比的失宠是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之间“内战”和拉姆斯菲尔德一方处境艰难的结果。沙拉比一方还指责说,美国人放着沙拉比这样接受西方民主教育的人不用,反而去和萨达姆阿拉伯复兴党,以及有伊朗背景的组织合作,实在是失策。沙拉比的虚假情报结论

  假情报一:2002年3月沙拉比曾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提供了一名叛逃者的情报,称萨达姆使用移动生物武器实验室逃避联合国的武器核查。

  事实:美国政府认定沙拉比“叛逃者”情报不实。

  假情报二:萨达姆·侯赛因和“基地”组织之间有着牢固的关系。

  事实:美国防部情报机构认为无法认定两者之间存在联系。

  假情报三:沙拉比的叛逃者指控萨达姆在重新启动其核武项目。

  事实:美国官员认为这名叛逃者故事的可信度最多只能是“站不住脚的”。 “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

  艾哈迈德·沙拉比出身伊拉克名门望族,他的祖先在1638年随奥斯曼苏丹穆拉德四世到达巴格达时就已经名震天下。依靠家族财产,他本可以过一种悠闲的生活,但却致力于反对萨达姆的政治运动,组建了伊拉克国民大会,成为一位重要的反对派领袖,并且有可能成为下一位伊拉克领导人。

  艾哈迈德·沙拉比现年59岁,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年轻时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数学,并获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回到伊拉克从事银行业。后到约旦发展,出任彼特拉银行总裁。1989年,他因非法挪用储户存款遭到调查而破产,他本人畏罪潜逃。

  由于沙拉比家族一向反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沙拉比在银行界站不住脚后,转而从政,致力于推翻萨达姆,逐渐成为反对萨达姆的领袖人物。1991年海湾战争后,萨达姆的实力和地位大受挫折,这给反对派创造了发展壮大的良机。1992年,“伊拉克国民大会”(总部在伦敦)成立,他当选为主席。

  作者: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