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在投石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23 新华网

  有关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首场案件的审理实在有很多奇怪之处。

  首先,人们最急于知道的是,虐俘行为的源头究竟在哪里。然而,首场审判的主角,既非有权批准“虐俘”的美军指挥官,也非对美军行为负主要责任的政府领导人。事实上,即使与其他被起诉的虐俘美军士兵(特别是那个女兵英格兰)相比,美军士兵杰里米·西维特的名字在各国媒体此前有关虐俘事件的报道中的曝光率也不算高。而且,在7名被起诉的美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军士兵中,西维特还是唯一一个没有出现在那些令人作呕的虐俘照片中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处在事件最核心的士兵,却成了这场巨大丑闻的首位被告,这不由使人质疑美国先拿西维特“开刀”的目的是否为了转移国际舆论的视线,缓解那些“主要责任人”的压力,并为他们进行开脱。

  其次,虐俘一案严重触犯了《1949年日内瓦第三公约》和《联合国1985年反酷刑公约》,最有资格审理此案的应该是由联合国专门组织的国际军事法庭,但审判该案的场合竟是一个在驻伊联军巴格达总部里草草组成的临时军事法庭。对此,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周洪钧认为,采用临时军事法庭这一形式进行有关审判,显然更有利于美国。而由国际军事法庭作出的处罚,标准肯定要比美军更加严格。但由于肯定会遭到美国的坚决反对,走国际化路线审判虐俘事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此外,处理情节如此严重的案件,必须经过详细的调查取证,但在曝出丑闻到西维特被判一年徒刑之间,距离尚且不到一个月。不过,联想到伊拉克主权移交日期的临近,美国如此突击审理虐俘案件,也就不足为怪了。毫无疑问,6月30日后组成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绝对有权对虐俘事件进行审理,但伊拉克方面的介入,势必将弱化美国在审理过程中的主动权。

  结合上述几个“疑点”来看,19日的审判可能是美国在投石问路,通过试探国际舆论对于这场审判及其结果的反应,来调整接下来对其他涉案人的审判策略。本报记者孙佳华(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