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综述:美英开始向伊拉克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17日证实,美国已通知韩国和日本,驻扎在韩国的美军3600名官兵将紧急调往伊拉克。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英国政府决定下周宣布向伊拉克增派3000人的部队。

  此前美英曾放出风声说要加快从伊拉克撤军的步伐,现在怎么又突然改变了主意?分析人士认为,美英急于在交权前的一个多月的敏感时期向伊增兵,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首先是为了稳定伊拉克局势,确保权力顺利移交。自4月初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奋起反抗美英联军的占领后,伊拉克反美和抵抗外国军事占领的斗争已从分散走向联合、由单个走向几乎全民参与。连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也承认,目前伊拉克的抵抗活动并非“少数人制造骚乱”,而是全面“武装起义”。美军要对付全面的武装反抗,仅靠现有的驻军是不够的。此外,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一些高级官员已经预言,在交权前,“民主的敌人”将会在伊拉克发动更多的袭击和暴力事件,破坏权力移交进程。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本月轮值主席萨利姆17日被炸身亡已证明了这种预言。6月30日向伊权力移交是布什政府摆脱伊拉克困境、缓解国内外压力的第一步。所以,美国必须力争伊拉克局势相对稳定,确保交权目标的实现。如果因局势严重混乱和动荡推迟交权或美国不顾一切强行交权,都将使美国的信誉受损,使美国陷入更加被动和尴尬的境地。美英在交权前增派军队,至少在军事上可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其次,为交权后稳定局势和最终从伊脱身做准备。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近日声称,如果交权后伊拉克过渡政府要求美军离开,美军将撤离伊拉克。但他们同时又表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伊过渡政府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而美国在交权前增兵,可以保证交权后有足够的兵力稳定局势。如果交权后再想增兵,至少从表面上还需得到伊过渡政府认可,这对于面临撤出占领军压力的伊过渡政府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外,美国为保证其伊拉克重建计划的顺利进行,必须确保交权后有足够的美军维持治安,并清除伊境内所有“非法”武装,为最终“放心”和体面地撤离伊拉克铺平道路。

  第三,盟国提前撤军或迟迟不出兵逼得美英不得不“自行解决”。伊战合法性和正当性备受质疑以及伊局势日益恶化,特别是美英军队虐俘丑闻的曝光,改变了许多国家出兵伊拉克的态度。西班牙等国从伊撤军,一些盟国表示交权后撤军,韩国答应向伊派出的3000名官兵一再推迟行程,美英无可奈何只好抽调自己的军队填补一些国家从伊撤军后的空白。(刘广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