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来养活亚洲--亚太地区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杨晓红) 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到千年首脑会议,粮食安全始终是全球努力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对拥有全球60%营养不足人口的亚洲来说,粮食安全就更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正在这里参加第27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大会的官员与专家在肯定区域性反饥饿成果的同时,对粮食安全的严峻现实和解决之道提出了清醒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解决粮食问题的政治意愿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我们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来把这种政治意愿付诸现实。”新西兰代表尼尔·唐纳德·弗莱士说。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亚太地区拥有全球55%的人口和32%的农田,地区人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28亿人增至世纪之交的32亿人,而以食物不足人口的比例表示的食物不足发生率却从20%降到16%。“我们在农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食品供应与饮食状况在很多国家乃至整个区域都有所改善,”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和亚太地区代表何昌垂说。“但不利趋势与重大挑战依然存在。”

  1996年首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提出,在2015年将全球营养不足人口从当时的8亿减少到4亿,亚太地区承诺每年减少1300万。而实际情况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足人口的数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5.67亿减少到世纪之交的5.05亿,仅达到承诺的一半水平。

  另外,专家预测,该地区人口增长和农业用地之间的矛盾将日益严峻,高温、干旱、水灾和土壤退化等也将对粮食安全形成威胁。亚太地区自然灾害发生频繁,上世纪九十年代每年报道发生的灾害多达150-263起。“从政策层面说,在这一地区解决粮食问题意味着要继续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不仅仅是增加粮食生产方面的投入,而且包括增加对整个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的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说。

  他说,粮食安全是一个综合概念,需要让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足够的、有充分营养和安全的食物,并不用担心失去这种安全。他认为,在减少营养不足方面,中国、越南和泰国等国都有出色的表现。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说,中国的主要经验是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粮农发展的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主要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转向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目前,中国的粮棉油等产品的生产总量均居世界首位。同时,农村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当初的2.5亿人降到去年的2900万人。专家同时认为,粮食安全问题的解决少不了技术的进步和国际社会的协助。为了帮助协调解决亚太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粮农组织向各国发出了审议并更新国家农业、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战略及政策的倡议,呼吁各国把粮食安全问题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框架下考虑,并且提供了一系列技术支持方案。

  尽管与会33个亚太国家的代表对许多基本问题看法一致,但各国对一些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途径,例如在农产品补贴问题、自由贸易问题以及在粮食自给自足比例等方面认识仍有不同。

  “亚太地区是一个两极的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他们对于粮食安全问题的认识不同,这很自然。但只要各国能够意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有意愿并有行动,问题最终能够解决。”黄浩明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