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世界主要报纸19日言论摘要: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年多来,无论是伊拉克国内还是其他国家的人都认为,安全问题是伊拉克的最大问题。布什政府试图通过多种方法,包括训练伊警察和起用有宗教背景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将军等来解决这一问题,但伊动乱局势每况愈下。在伊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近日遇袭身亡后,驻扎在伊拉克的联军官员们承认这个国家正接近无政府状态。布什政府仍然令人难以理解和令人担忧地拒绝重新考虑其战略,或采取更实际的解决方法。

  俄罗斯《独立报》:美国总统布什及其班子为推行全球战略付出了高昂代价,并且还要付出代价。美国执意攻打伊拉克造成三大后果:第一,美国政府撇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发动侵略,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的作用和威望;第二,疏远了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关系;第三,美国在穆斯林世界将逐步变成“头号敌人”。

  法国《解放报》:伊拉克局势的失控掩盖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的加剧。如果这场冲突再不结束,将会造成比伊战争更多的伤亡。以巴冲突历史太长、太复杂,人们很难说清究竟由谁对它负责。但至少乔治·布什的冷漠态度应该受到谴责,因为只有美国的行动能阻止暴力行动不断升级。布什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曾表示希望能实现以巴和平,但占领伊拉克和沙龙对巴勒斯坦发动的攻势却带来相反的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伊拉克的局势和其他地区最近的武装冲突再次提醒我们,人类最基本的尊严经常成为战争的牺牲品。《日内瓦公约》是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核心,要求冲突各方保护平民及不再参与战争的士兵的生命和尊严。但在伊拉克监狱发生的事情再次侵犯了这些人道主义法律及它们所体现的价值观念。让人担忧的是,这些人道主义法律遭到违反,却被不以为然者认为是“间接损害”,或是寻求安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结果。

  德国《商报》:虽然美国国内尚无法公开讨论美军从伊拉克撤退问题,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半数美国人赞成驻伊美军应尽快撤回。对许多美国人来说,美军虐待伊俘虏事件、美商人在伊公开被杀以及伊临管会主席被暗杀都证实了他们长期以来的担忧:伊拉克正演变成美国一场难以获胜的灾难。尽管目前仍有近半数的美国人相信,美国出兵伊拉克是正确的,但对出兵的疑虑也在日益增多。有54%的美国人表示,美出兵伊拉克是“不值得的”。当初美国进军巴格达,是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构成的威胁,但迄今并没有任何相关发现;当初布什宣称要把伊改建为中东地区的民主样板,但后来却将这一重任甩给了联合国;当初美国称要让伊拉克人重获人权,但美军却恣意虐待伊俘虏。所有这些让美国人觉得,美国政府原先制订的宏伟计划已经泡汤,不得不集中精力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