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尼娅为何拒任印度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新德里5月19日电 记者江亚平

  印度政坛最近犹如一个大舞台,经常会有一些“戏剧性”的事情发生,有时简直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地步。一周前的大选中,被普遍看好的全国民主联盟被选下了台,一直低调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国大党意外胜出。这个选举结果不亚于一场政治上的“地震”,令印度所有的政治家和媒体大跌眼镜,惊讶不已。一周后,被国大党推选为总理人选、距离总理宝座只有一步之遥的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突然宣布拒绝担任总理一职,再度令印度朝野惊愕不已。

  索尼娅18日傍晚在国大党紧急召开的议会党团会议上发表了一番言辞恳切的讲话,表示她将不会进驻总理府。她还说这是最后的决定,吁请各位议员予以理解和支持。为什么在总理大印唾手可得的关键时刻,索尼娅突然决定功成身退呢?此间分析家认为,索尼娅作出这一决定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一是避免发生政局动荡。由于索尼娅出生于意大利,尽管早在1984年就加入了印度国籍,但她一直被印度部分民族情绪强烈的政治家认为是个“外人”。一些激进的民族主义者甚至认为,印度由一个有外国血统的人任总理,掌握印度核武器的钥匙,是国家和人民的“耻辱”。在这次大选中落败的全国民主联盟就坚决反对由索尼娅出任总理,并声称将集体抵制她的总理就职典礼。全国民主联盟在过去5年里执掌印度政权,这次下野后仍是议会最大的反对党,其势力和影响不可低估。索尼娅担心自己出任总理后,“血统问题”会变成政府的“短处”或“把柄”,时时被反对党用来攻击政府的各项内外政策,使印度政坛陷入无休止的争斗之中。

  二是避免发生金融动荡。大选结果公布后,印度证券交易市场就几度出现动荡。5月17日,孟买证券交易所开盘后30种股票敏感指数在90分钟内狂跌780多点,跌幅超过15%,使印度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骤然缩水400亿美元。这是孟买证券交易所成立129年来跌幅最大的一次。股市狂泻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新政府的经济政策会出现倒退,对印度经济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新政府因总理人选问题而“难产”,股市还将陷入进一步的动荡。为稳定金融市场,避免有人利用政府更迭的空当来操纵股市牟利,索尼娅决定不出任总理,以便早日推出为朝野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组阁,减少股民对新政府的反感,为国大党今后顺利执政铺平道路。

  目前索尼娅推举的总理人选是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曼莫汉·辛格。他在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曾任国大党政府财政部长。他推行了大胆的经济改革,使印度经济稳步增长,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辛格要出任总理一职的传闻一出,孟买股票指数便开始大幅反弹回升。

  另外,索尼娅的两个子女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表示反对母亲担任总理。索尼娅的婆婆英迪拉·甘地和丈夫拉吉夫·甘地分别在1984年和1991年遭激进分子暗杀身亡。因此,甘地家属后代的担心不无道理。

  索尼娅·甘地为国大党重新上台立下了汗马功劳,深受国大党的尊敬。她谢绝担任总理之举立即在国大党内及其支持者中引发了不小的震荡。部分国大党支持者18日晚甚至冲击了全国民主联盟总部,差点造成流血冲突。

  印度新政府的产生和就职不过是时间问题。人们更关注的是,国大党将如何与其他政党结盟联手执政,如何引领这个南亚大国应对新世纪的诸多挑战,以不负选民所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