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名伊籍记者控诉受辱经过 美军声称没有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1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0日消息:受雇于美英新闻机构的4名伊拉克籍记者和雇员18日说,他们也遭到美军士兵虐待。

  受虐细节难以启齿

  英国路透社的3名伊籍记者和雇员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1名伊籍记者18日讲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述了自己的屈辱经历。

  其中2名路透社雇员说,今年1月他们遭美军拘捕,关押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附近军营内。美军士兵逼迫他们把手指插入自己肛门内,然后用嘴吸吮。不仅如此,他们还被迫把鞋子放在口中。而在阿拉伯文化中,这是极其屈辱之举。

  路透社3名雇员说,他们被迫作出有损人格的姿势,美军士兵则哈哈大笑,对他们进行辱骂并拍照。

  美军士兵还不准他们睡觉,在他们头上放置袋子,对他们进行踢打,强迫他们长时间保持痛苦姿势。美军士兵还威胁把他们送往美军关塔那摩基地。

  美军声称没有证据

  3名雇员说,他们之所以迟迟不公开细节,是因为所遭受的虐待难以启齿。不过,他们向路透社报告了遭虐待之事。在美国军方声言没有相关证据、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曝光后,他们才决定公开自己的屈辱经历。

  然而,驻伊美军声称没有证据表明路透社雇员受到虐待。

  路透社17日接到了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标明3月5日的信函。桑切斯在信中表示,他相信美军的调查“彻底而且客观”,调查结果没有问题。

  路透社已经要求美国国防部复核驻伊美军的调查,但是至今没有接到答复。路透社记者18日要求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只得到了不痛不痒的答复:“与伊拉克监狱运作情况相关的一些调查正在进行。如果在调查期间,指挥官认为对拘禁的某一方面进行审核属于适当,那么他有权这么做。”

  新闻机构屡次维权

  遭虐待的路透社雇员是驻巴格达摄影记者萨利姆·乌莱比、驻费卢杰电视记者艾哈迈德·穆罕默德·侯赛因-巴德拉尼和司机萨塔尔·贾巴尔-巴德拉尼。

  今年1月2日,美军1架OH-58军用直升机在费卢杰镇附近坠毁,造成1名美军士兵死亡,1名士兵受伤。乌莱比3人前往采访,但遭美军拘捕。关押3天后,他们未受任何指控获释。

  “看到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照片时,我哭了。”乌莱比18日说,“我看到他们像我们一样遭受了痛苦。”

  英语强于两名同伴的乌莱比说,美军士兵当时对他说,他们想同他发生性关系。他当时害怕自己遭到强奸。

  NBC特约记者阿里·穆罕默德·侯赛因·阿里-巴德拉尼说,他当时与路透社雇员一道遭到拘捕。美军在他头上套上面罩,时间长达数小时。他被迫做有损健康的运动,睡不成觉,还遭美军士兵踢打。

  “尽管不断提出请求,但是我们仍未接到军方调查结果,”NBC新闻部副总裁比尔·惠特利18日说。

  驻伊美军第82空降师在提供给路透社、标明1月28日的调查报告中说,“没有发现虐待的具体事例”,负责看押的士兵接受调查时发了誓,“没人承认或报告知晓虐待或折磨之事”。

  路透社说,美军调查过程中从未向其3名伊籍雇员提出问题。

  作者:选稿:姚明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