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撒哈拉沙漠绑架案”主谋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21 法制日报

  韩曙

  德国联邦检察署近日宣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有关部门抓获了去年制造“撒哈拉沙漠绑架案”的主谋。尽管检察署没有公布如何抓获该人的,但这个消息终于使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特大绑架案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绑架大案震惊世界

  2003年2月,有32名在非洲旅行的外国游客突然失踪。在这些失踪的人员中,有16名德国人、10名澳大利亚人、4名瑞士人、1名荷兰人和1名瑞典人。他们都是在乘坐越野车,穿过撒哈拉沙漠地区时失踪的,当时他们并没有向导陪同。

  事件发生后,阿尔及利亚有关部门经多方调查,认为这起绑架事件是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组织“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所为。去年5月,阿尔及利亚、德国、奥地利和瑞士数千名士兵、警察、特警、刑侦专家及大批汽车、直升机、驼队开进撒哈拉沙漠,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营救行动。

  本来,特种部队指望能一口气解决人质事件,结果只救出了17名人质,一名德国女人质死亡,还有14名人质在绑架者手中。无奈,有关国家只好和绑匪进行谈判。2003年8月,在经过中间调停国马里向绑匪交纳了巨额赎金后,剩下的人质才终于获释,轰动一时的“撒哈拉沙漠绑架案”得到解决。

  获救人质到达德国后,德国总理施罗德对赎金问题避而不谈。马里报纸透露,德国政府为此支付了460万欧元的赎金。为了给外界德国不向恐怖分子缴纳赎金的立场,德国要求马里政府向绑匪先代付赎金,然后以资助马里经济发展为名,逐步将赎金支付给马里政府。

  恐怖主谋终落法网

  德国联邦检察署近日宣布,策划“撒哈拉沙漠绑架案”的主谋塞义菲已在乍得落网。此人年纪还不到40,是阿尔及利亚人,曾当过兵,后来成为非洲恐怖组织“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的主要头目之一。该组织被美国认定为恐怖主义组织,据称和“基地”组织关系十分密切,长期在撒哈拉沙漠地区活动,阿尔及利亚、乍得和马里等国边境地区都是该组织的据点。

  尽管“撒哈拉沙漠绑架案”中的人质最终平安获释,但当时此案的主谋塞义菲却逍遥法外,成为美国和联合国通缉名单上的一员。此后,撒哈拉沙漠地区各国曾多次对“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进行清剿,以抓获塞义菲。尽管“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死伤惨重,但塞义菲每次都全身而退。

  今年3月,乍得政府发表声明称,塞义菲在乍得政府与“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的一次交火中被打死。然而,美国反恐专家和官员前往乍得鉴别尸体时,却失望地发现,尸体并不是塞义菲的,他再一次溜之大吉。不过,法网恢恢,他近日还是被乍得警方抓获。分析人士认为,塞义菲的落网将对“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造成重大打击,是非洲反恐的一大战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