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防范供应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2: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9日电(记者王振华)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发生后,美国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1977年第一批原油入库。此后,战略石油储备对美国稳定国内石油供应和调节石油产品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是“吃一堑长一智”的产物。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伯主要产油国对支持以色列的美国实行石油禁运。1973年12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回原油标价权,并将它的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提高到10.6美元以上,油价猛然上涨两倍多。这次石油危机在西方世界造成极大恐慌,美国随后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痛定思痛,美国政府下决心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以便在今后石油市场发生剧烈动荡时保护国内市场。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地点是经过精心选择的,石油储备几乎全部集中在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个州的沿海地区,储油库则设在巨型盐矿山洞和地下矿洞里。选择这些地点的原因有三:一是运输方便,利于石油通过海上运输线迅速运抵美国本土并进入储备;二是加工方便,因为墨西哥湾一带是美国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和加工基地,原油加工设施完备;三是安全性较高,不易遭受外来破坏。

  目前,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大约相当于美国两个月的消费需求。由于美国国内原油生产能力巨大,即使国外进口原油完全中断,国内自产原油加上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库存仍可使美国维持175天左右的基本石油产品供应。从现有能力上说,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最多每天可动用400多万桶,因此它对美国能源市场的稳定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建立之后,储备量迅速上升,1980年突破1亿桶,1981年迅速增加到2.3亿桶,1985年接近5亿桶。此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1990年升到5.86亿桶,1994年达到5.92亿桶。随后,由于克林顿政府几次动用石油储备压低油价,储备量开始下降,2000年降至5.41亿桶。不过,布什政府执政以来,尤其是在遭受“9·11”严重恐怖袭击之后,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再度增加,目前已经达到6.59亿桶,预计明年将可达到现有储备能力的极限7亿桶。

  近20多年的事实表明,巨大的战略石油储备对美国应付世界石油市场动荡和调控国内油价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成为稳定美国国内能源市场的一个重要工具。值得指出的是,布什政府与此前的克林顿政府在战略石油储备政策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克林顿政府曾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但尽管近年美国市场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呼吁政府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声音时有所闻,布什政府却一直不为所动。布什政府的政策是:战略石油储备不是调节石油市场的工具,除非出现石油供应中断的严重情况,否则决不动用这一储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