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美报称将伊拉克一分为三计划必将招致巨大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天文章,警告任何企图将伊拉克解体的计划都会招致巨大危险。

  对于驻伊联军未来在伊拉克何去何从的讨论变得越来越绝望。在战前构想的战后短期内就建立一个新政权的美梦,显然已经象肥皂泡一样幻灭。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文章称,这个结果丝毫不令人吃惊。从历史上来看,在摧毁一个政权后建立起新的政权从来都是一个漫长、复杂而艰难的过程。对于拥有多种宗教及民族的地区来说,这点尤其明显,从波斯尼亚的比哈奇到海湾地区的巴士拉都是最好的例证。

  就在联合国想为伊拉克政权建设找到一条可靠的政治道路之际,美国和以色列的某些人士在绝望之下抛出了一个惊人战略计划:将伊拉克解体成三个独立或半独立的国家。这些人宣称,跟南斯拉夫一样,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确立的伊拉克版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有关南斯拉夫本来是不是应该或能够保全为一个单一国家的问题还是留给历史学家们去争论吧。我们知道的是,南斯拉夫的解体过程伴随着极端野蛮残忍和漫长的冲突。

  我们看到了成百上千万人被赶出家园,几十上百万人被残忍杀害,新的边境线实际上是用鲜血划就,经济遭到了毁灭性的重创,各民族间的仇恨和报复要历经几代才能消退。今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恐怕仍不是一个终点。

  南斯拉夫况且如此,伊拉克的解体无疑会更可怕。

  如果伊拉克被分割,那么各方势力会为了抢夺巴格达、基尔库克等重要城市而大打出手,惨烈战争无可避免。北部和南部的石油资源也会是各方眼中的肥肉,有谁会甘愿将它们拱手让人呢?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基尔库克流出的鲜血要远多于流出的石油。

  成立独立的基尔库克国也绝不会受到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欢迎,而如果一个从伊拉克版图中分离出来的什叶派国家占据了大片重要土地,那么届时沙特、约旦会有何种反应无人可以预料。最有可能的前景是,海湾地区各国势力将卷入伊拉克解体的巨大混乱之中,扶植亲己的盟友,扼杀潜在的敌人。与远隔千山万水的美国相比,这些地区国家无疑占有近水楼台的先机。

  伊拉克解体还会严重影响到周边国家。不难预测伊拉克解体后土耳其会面临多么严峻的政治安全局势,导致安卡拉民主化及改革的停顿甚至倒退,严重威及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

  我们不应当让今天因困难而导致的绝望把我们推向明天的灾难。美国和以色列的伊拉克割据计划是真正意义上的玩火。

  即便对这个计划进行讨论也是极度危险的。这种讨论会煽动伊拉克不同地区人民的情绪,将本已脆弱不堪的新政权建立努力毁于一旦。这种计划也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因为提出这个方案的人实际上是不敢正视伊拉克权力分享、达成妥协和制订宪法的困难。如该计划不幸演变成现实,那么参与割据游戏的各派只会疯狂地对一切所能抓到的东西进行抢夺。

  没人对低估未来伊拉克会遇到的困难。今年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而明年伊拉克选举出的新政府承担起责任后,局势会变得更加严峻。

  我们应当确保有关伊拉克解体的计划永远不会出现在国际社会的任何一项议事日程之中,这点极为重要。

  在战前有关政权变更的大量言论中,没有谁谈到政权重建会是极端艰难的工作。现在大家的眼光都瞄向6月30日联军正式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而我们应当更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天才是政权重建的真正开始。

  距离成为稳定国家并拥有一个代表性政府,伊拉克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这个过程中遭遇的困难不应当成为将这个国家解体的借口。这是我们应当从历史上得到的教训。(固山)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