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稚龄女孩热衷美容 美学生过早重视外表现象让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4:05 新华网
脚趾涂上自己喜爱的颜色,美容院对孩子诱惑不小
  美国现在越来越多10岁刚出头的孩子就成为美容院的“老主顾”,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担忧。 究竟谁该为这一现象负责?是家长?媒体?还是美国长期“以美貌为中心”的文化环境?

  当听说继母直到20多岁才第一次去美容院修指甲,13岁的奥黛丽·索伦森难以置信地张大了嘴。不到10岁就进美容院的她,现在俨然已是那里的常客了。

  美容成了“课外活动”

  端坐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海亚尼斯一家美容院内,带着天真顽皮笑容的奥黛丽,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一只被小心地浸没在一碗温水中,另一只正由修甲师仔细地锉着指甲。为了庆祝生日,她和两个朋友一起来到这里。三个女孩子格格地笑着,露出闪亮的牙箍和舌头上棒棒糖残留的红色痕迹。她们打算把指甲涂成晶莹浪漫的粉红色,好配合春暖花开的季节。

  “我喜欢这种被细心照料的感觉,还可以自己挑选中意的颜色。”奥黛丽说,“其实我上周刚来过,只是现在又剥落磕破了一些……”显然,学校里的体育课是她精心修饰的指甲的“克星”。

  像奥黛丽和她的朋友们这样热衷美容的小女孩,如今在美国还真不少。从修指甲到做面膜、从修眉毛到染头发,把去美容院当作固定“课外活动”的学生数量不断增长。

  媒体“点燃”孩子兴趣

  根据权威部门调查,全美目前有3000万未成年人,平均每人每周有103美元的进账。面对如此可观的市场,美容院当然敞开大门欢迎这些小主顾。为了吸引更多早熟的孩子,还特地增加了奇幻彩妆、闪亮脚趾等服务。老板卡塔尼亚说,去年起推出的儿童美容项目生意兴旺,现在她正准备开设一家专为孩子服务的美容机构。科罗拉多州的美容顾问黑塞尔·李说:“孩子的钱一直比较好赚,美容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捞进大把钞票的机会。”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论和担忧。人们纷纷追问——是什么让这些小女孩过早地注重外表?

  许多人认为,孩子的兴趣是被媒体“点燃”的——衣香鬓影的时装杂志、美女如云的好莱坞电影、魅力四射的电视广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另外,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同龄人的相互攀比,也容易让不谙世事的孩子从模仿走向盲从。

  家长社会都应反思

  针对美容能增加自信的说法,心理学家赫坦斯坦认为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引导责任。“如果你有一个9岁的女儿,难道你想告诉她美貌是如此重要,因此她需要进美容院好好打扮一番?想要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我们有更多更有效的方法。”

  奥黛丽说,她总是千方百计地省下零花钱,攒够了就去美容院享受一番。至于该让美容师怎么做,她会从时尚杂志里找出样子来。上次为了参加阿姨的婚礼,她特意去修了眉毛。下个月学校举行期中舞会,她和朋友们还准备去美容院好好做一下头发,并化一个妆。

  两个孩子的母亲米米·多尔担忧地说:“那么多天真女孩打扮成性感的成熟女郎,这对她们没有好处,孩子不应该把精力都放在修饰外表上。”多尔太太说:“家长有义务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努力地教育自己的女儿,要做一个勤奋踏实的人,别让那些外表浮华的东西充填她的灵魂。”

  社会学家克莱尔·麦克阿德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正是美国长期以来“以美貌为中心”的文化氛围,这值得整个社会尤其是媒体好好反思。麦克阿德说:“我们天天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的就是——‘丑小鸭’如何通过整容变成了‘白天鹅’,女人如何凭借年轻美貌轻而易举地得到一切……我们不妨多问问自己,该让孩子看些什么?”(张颖)(来源:新民晚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