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报称:根除美军虐囚现象应当从布什身上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2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驻伊拉克的美军高级指挥官坚持声称,他们从未同意属下用残酷手法对待伊拉克战俘,但这些高级指挥官现在又承认说,不仅仅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伊拉克全国各地,包括阿富汗国内都有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现象发生。

  虐囚行为“有法可依”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际红十字会对外公布了数十起美军虐待战俘的事例,而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在美国参议院19日举行的听证会上说,已经有75起虐囚案件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几起虐囚致死案件。

  有几种美军对待战俘的方法,尽管美军指挥官一再声称它们从未得到批准在伊拉克使用过,但这些方法却赫然出现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一块公示牌上,公示牌的标题是“审讯规则”!

  虽然虐囚门越开越大,布什政府却仍然试图通过处罚几名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低级预备役军人来掩人耳目。那么,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如此大规模的虐囚违纪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呢?白宫顾问阿尔伯托·冈萨雷斯2002年1月呈交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一份备忘录,或许能给人们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虐囚“法则”是如何在伊拉克流行起来的

  冈萨雷斯在这份首先由美国《新闻周刊》对外披露的备忘录中解释说,他认为布什总统应该完全不顾国务院的反对,坚持将阿富汗战俘排除在《日内瓦公约》的保护之外。冈萨雷斯嘲笑说,《日内瓦公约》所做的规定“十分离奇”,其内容已经“过时”,即使违反这些规定,检举官也很难按照美国的法律对虐待战俘的美国士兵提出指控。冈萨雷斯声称,不理会《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是一种“积极的”做法。在冈萨雷斯的这份备忘录里,全篇完全充斥着蔑视《日内瓦公约》的言论,但就是这样的一份备忘录,竟然受到了布什总统的认可和批准。

  不过,冈萨雷斯先生在这份备忘录里也指出了违反《日内瓦公约》可能会出现的几种风险。他所列出的其中一种风险是:决定不以《日内瓦公约》对待“基地”组织战俘和塔利班战俘,可能会破坏美国的“军事文化”(这种文化强调在遂行战斗任务时要保持全球最高标准),从而给敌人的身份带来某种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正如美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上所阐述的那样,冈萨雷斯所指出的风险真的出现了。在对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战俘进行审讯的时候,美军士兵找到了不按照《日内瓦公约》行事的正当理由,利用残酷手段对待战俘。后来,这些残酷手段被中央情报局和美陆军情报部门在阿富汗境内所效仿;再后来,虽然布什总统宣布《日内瓦公约》适用于伊拉克战争,可这些“先进”方法又在伊拉克境内被推广应用。

  根除虐囚现象应当从布什身上抓起

  19日当天,在伊拉克战区工作的美国陆军法律顾问马克·沃伦上校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作证时描述称,“作为特遣部队,我们并没有”相关的战俘审讯政策,有些在阿富汗服役的战斗部队“推出”了他们自己的审讯政策,其他战区应用了这些政策。沃伦承认,在审讯伊拉克战俘期间,美军按照一些经过授权批准的审讯方针,再加上自己的变通,形成了自己的一些审讯“习惯法”。沃伦说,为拟定一套比较正式的审讯政策,美中央司令部将上述“习惯法”的程度写进了有关文件,其中包括关塔那摩美军所施用的一些对待战俘的虐待方法,下发给自己辖区内的美军试用。

  布什总统上台之时,美国陆军在如何对待战俘的手册里,还是强调要按照《日内瓦公约》行事的。但在混乱的伊拉克局势之下,美军再也没有按照过去比较严格的政策对待战俘,就象冈萨雷斯早就预见的那样,伊拉克战俘的命运出现了“某种不确定因素”。布什政府同意对塔利班和“基地”成员施用的审讯手段,通过中情局等情报部门和有关审讯人员“渗透”到了伊拉克战区。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和审讯人员又将这些手段用到了极致。

  驻伊美军士兵和有关审讯人员的这些虐囚行为,恰恰是破坏美国“军事文化”的行为。要对他们的这些过错进行修补,布什总统或美国国会就必须痛下决心,彻底扭转以前的错误决定,不可再随意歪曲《日内瓦公约》这部适用于所有战俘的国际法典。(春风)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