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培养猴子当残疾人“助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28 汉网
一只10岁猴子为身边的残疾人罗伊从微波炉里取出一只瓶子
  18日,在美国猴子学校,一只10岁猴子表演从CD播放机里取出一张CD盘

  据路透社20日报道,1979年,美 国波斯顿一个慈善团体创建了一所猴子大学,专门训练猴子帮助一些生活上有困难的残疾人。

  共有93只“猴子学生”

  波斯顿的这个名为“扶助之手”的猴子大学专门训练猴子。这所学校共有93只猴子“学生”。刚开始时,该团体只是用借来的各种不同的仪器训练猴子,让它们成为可以帮助人类生活的“援助之手”。

  后来,该团体创办了全国第一所猴子大学,专职训练猴子进行扶助工作,并在每年都会向社会提供20只受过专业训练的扶助猴。

  “猴学生”拥有宿舍教室课程表

  位于波斯顿旁的布莱顿地区占地558平方米的猴子大学的主楼,历史悠久,周边环境幽美。在主楼里,生活着25只猴子“学生”。它们拥有自己的宿舍,每间宿舍装有收音机和电视机。

  这群猴子学生每天上完课后,学校会安排它们观看网络上的食物、让它们观看新闻报道和卡通片。有时,学校还播放一些关于野生动植物的科教片,如“动物星球”之类的节目,其中的一些猴子看了节目中那些从未见过的动物,会被吓得“吱吱”乱叫。

  它们也要进行“毕业考试”

  一开始学习时,每只猴子仅学一些简单技术,比如从杯子里捡起小球,或循着激光的方向取东西,而这些技术都是用来在病人四肢不便时,帮助他们取得所指的东西。几个月后,经深入训练,它们已可熟练地打开冰箱或从CD架上取CD,播放CD。

  训练1~2年后,这些猴子将进行“毕业考试”,合格的就被送到残疾人家中。猴子大学的常务理事、专业临床医学家朱蒂·扎祖拉说:“每只猴子能帮这些残疾人处理一些家庭琐事。”训练每只猴子的费用,包括从繁殖到毕业将达到2万美元。这些钱由当地政府部门拨款或捐赠者捐赠的。“毕业猴”供不应求朱蒂·扎祖拉在20年前就开始了她训练猴子的生涯。

  1979年,扎祖拉将她训练的第一只猴子捐献给了一个叫罗伯特·福斯特的残疾人。福斯特由于出车祸失去了四肢。这只受过专业训练的猴子无疑是他的左右手,他们在一起生活了25年。在扎祖拉送出第一只猴子后,社会上对于这种身怀援助技能猴子的需求越来越大。许多残疾人纷纷从各个地区向猴子大学订购这种猴子。目前已供不应求。

  链接 “有了扶助猴后,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1981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民顿地区的妇女汤普森,在一次意外中受伤导致四肢瘫痪。9年后,汤普森的第一只扶助猴子走进了她的生活。汤普森在得到这只猴子的帮助后,不再觉得世界是黑白色的。

  她说:“有了这只扶助猴,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一切不幸和不方便都消失殆尽。它是我的孩子。我是猴子妈妈。”14年前,第二只受过训练的卷尾扶助猴克里斯蒂来到她的生活中。

  这只22岁的猴子与汤普森一起生活了6年。这只机灵的猴子每天都依偎在汤普森的怀中,有时会调皮地在汤普森手上窜来窜去。它帮助汤普森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像帮她挠痒、帮她梳理头发、帮她拿CD和录音机,还会帮她从地上捡起掉落的东西。汤普森说:“克里斯蒂经常帮我接电话,还会在我烦闷的时候帮我拿来书,有时也会帮我去拿食物和饮料。它甚至帮助我喂它自己。”汤普森说:“克里斯蒂经常能感觉到我的想法。你拥有这样的猴子后会笑个不停。”

  背景 卷尾猴非常聪明

  在南美洲,卷尾猴是所有猴子中最优秀的,它们是所有猴子中智商最高的一种。它们有着非常高的灵敏性,并可以和它的同伴有强烈的结合能力。它们的寿命可以达到40年。在波斯顿郊外的新英格兰最大的南维克动物园就专门繁殖这种卷尾猴,它们从出生到五六岁,一直由当地的志愿者帮助喂养,之后就被送到猴子大学接受训练。猴子大学的一名训练“老师”梅甘·托贝尔说,喂养这些进入青春期的猴子就像喂养一个小孩子一样。(水文)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