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 铸就顽强的民族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30 新华网
  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正对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进行讲解。宇文纯英摄

  在湖光山色的堪培拉心脏地区,矗立着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这里是澳大利亚国民纪念战争阵亡者的圣殿,是世界水平的超级战争博物馆,更是年轻一代了解五洲战乱、追求人类和平的课堂。

  澳大利亚政府每年向战争纪念馆拨款3000万澳元,但不干预其管理和运作。纪念馆由馆长负责制下的管理委员会依照联邦议会通过的有关法律,向观众免费开放,每年吸引百万以上观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群群青少年学生。他们是来参观?还是来上课?记者怀着极大兴趣前往博物馆采访。

  走进融欧式神殿和当代建筑风格为一体的纪念馆,舰艇、飞机、大炮、坦克、枪弹、战地图片、战地画作、战场模型等实物一一呈现眼前。这里陈列着在上世纪澳大利亚参与的大大小小的战争和维和行动中的武器装备400多万件,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如同展开了一幅战争历史的画卷。在新辟的澳新军团厅,还定时放映当年战地记者拍摄的欧洲战役和太平洋战役等片段。举步入厅,顿若置身机群压顶、炮火连天的战场……

  纪念馆馆长史蒂夫·高尔说,战争纪念馆的创办不是用来美化战争的。战争给澳大利亚带来了沉痛的创伤。一次大战期间,澳大利亚只有400万人口,却在战争中阵亡6万多;二次大战中,澳大利亚又阵亡4万多人。这一切都应该让年轻一代知道,让他们懂得和平的重要。举世闻名的澳新军团在加里波利登陆中虽以惨败告终,但那种团结互助、殊死战斗的顽强精神却成为激励年轻一代不断奋进的最好榜样。

  每年都有约10万中小学生到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为他们专门配有教学计划。所有的教学配合计划都由纪念馆与全国历史课教师协会一道,根据各州不同的课程设置分别制定。如教科书上讲到澳新军团在加里波利登陆,教师按照计划把学生领到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会以舰艇、船只、枪炮等实物,以及图片、战场模型等向学生们讲述当时所发生的一切。这种生动的教学形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牢固地掌握历史知识,还能够以情、以景、以军团顽强不屈的精神激励学生们奋发向上。

  纪念馆还为中小学生们制定了特别的教学配合计划。每星期二,馆长亲自出马,并邀请一名有军人背景的国会议员和一名老兵,分别就某一段史实为学生们作演说。演说结束后,再领学生们参观纪念馆,一路为他们解说,并与他们拍照和自由交谈。学生们可以谈他们的感想、收获,也可谈他们对这种形式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比较正式的教学配合计划。每星期四还有较为随意的计划。馆长或专门指定的馆员按计划带学生们参观,为他们讲解,然后认真听取他们谈感受和发表意见、建议。纪念馆经常采纳学生们的意见,调整教学计划,丰富演说内容,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执行教学配合计划。纪念馆还专门为中小学生设立了“发现室”,陈列多套二战期间军队使用过的帐篷、背包、厨具、医护救助用具用品等。学生们经常到这里体验军旅生活,锻炼吃苦耐劳精神和自理、自立能力。

  为了教育孩子,战争纪念馆花本钱、下功夫、承担巨大的义务,在把学生请进来的同时,还把馆藏品轮流送出去。纪念馆为全国每个州装点一个流动纪念箱。纪念箱类似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陈列馆藏的某一时期、某一场特别战斗中的实物或模型,由运输公司按合约,并根据学校计划将这些流动箱从一所学校传递到另一所学校,供各个学校结合历史教学,组织学生参观。这些流动箱内的陈列品由纪念馆根据学校课程设置每年进行调整。除此之外,纪念馆还专门为中小学生设“儿童总部”网站,配有40万幅图片加文字说明,供孩子们浏览。

  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在把战争血与火的残酷现实展示于世人面前的同时,不仅向人们发出人类拒绝战争的警示,并为锻造顽强的民族精神做出了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1日 第八版/记者 李景卫(来源:人民日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