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和谈为何步入歧途? (04/05/21 08:59:2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以和谈久拖未果,长期的困苦和磨难让双方的人民更加渴望和平。15日,有15万以色列人聚集在特拉维夫拉宾广场,要求以色列撤出加沙和约旦河西岸,进而实现巴以之间的永久和平。工党领袖佩雷斯等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以色列的和平阵营在经过几年的沉睡后“终于苏醒了”。这次规模空前的和平集会,是以色列国内主流民意的体现,也是左翼派别对现任政府一味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奉行强硬政策的普遍非议。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与以色列人民的和平呼声极不相称的是,以色列当局最近在“反恐”和“报复”两个旗号下,连续对加沙采取军事行动,袭击巴勒斯坦的各类目标,甚至包括新闻媒体机构,并肆意摧毁巴民居,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迹象显示,在以色列方面酝酿采取新的“单边行动”之际,巴以冲突持续酿成的危机非但没有缓和,反而有愈演愈烈的征兆。

  前一时期,按以色列总理沙龙推行“单边行动”的计划,以色列将撤出加沙和西岸部分地区。但这个貌似追求和平的计划有两个危险的支点:一是强行修建将巴以双方分割的“隔离墙”,二是在撤军前要尽可能地打击巴抵抗力量。以色列采取“单边行动”的重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而是为了以色列自身的安全。隔离墙越过了1967年阿以战争停火划定的绿线,侵吞了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并直接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242号决议;该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尽管绝大多数国家一致反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认为这将直接损害巴勒斯坦建国和中东和平进程,但美国却对此表示默许和理解,背弃了先前关于建立一个完整、而不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巴勒斯坦国的许诺。另一方面,以色列在美国的鼓励下,加紧推行“定点清除”政策,接连暗杀了哈马斯领导人亚辛和兰提西,使巴以之间的敌意和对抗不断升级。

  沙龙政府采取单边行动的前奏和铺垫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解释,如果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和部分西岸之后,巴勒斯坦方面还未能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则道理将更多地在以色列一边。实际上,以色列准备撤出的巴勒斯坦土地,早就在巴以已经签署的和平协议规定之内。以加沙和西岸地区巴控区内的犹太人定居点为例:明明是巴勒斯坦的土地,但以色列凭借占领当局的便利,强行在那里建立定居点;在不得不拆除之际,又向巴方提出交换条件。诸如此类,以色列当局总是在老问题没有解决的基础上,又制造出新的问题。到头来,应当归还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领土越来越小,以色列则占尽优势和利益。

  目前的反恐风潮和伊拉克战后乱局给了以色列可乘之机。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方盟友压制阿拉伯国家实行民主改革,加之最近爆发的虐俘事件严重恶化了阿美关系,更使以色列为所欲为,以色列甚至放风说要干掉阿拉法特。以色列认为,在从加沙撤军后,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权力机构无法控制哈马斯等巴激进抵抗力量,就自己动用各种军事手段打击巴民族抵抗力量,将成千上万巴勒斯坦平民的生命和财产视若无物。以色列最大错误在于企图将占领合法化和永久化,并实际上将巴勒斯坦完全看成了自己的“内部事务”。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完全属于不同的人民和国家的前提下,以色列无视国际法公约的行径却居然不被国际社会有效阻止,根源就在于美国的庇护,而美以关系又集中反映了美国双重标准的中东政策,以及在强权政治主导下的不合理和不公正的国际秩序。日前,在约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讨论巴以冲突和伊拉克等问题时,与会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频遭阿拉伯代表的诘问,言辞之激烈前所未有。由此可见,正是由于美国利己的中东政策,才使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进程步入了危险的歧途。(/朱梦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