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年逾古稀五连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0 新华网
  这张资料照片显示,2000年12月18日,美国当选总统布什在华盛顿会见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左)。 新华社发

  邹华

  美国白宫于2004年5月18日正式宣布,布什总统再度提名格林斯潘续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在声明中,布什称赞格林斯潘“出色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激发了美国工人和企业家的潜能,使得美国经济处于二十年来发展最快的时期”。这个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当天立即出现大幅反弹。格林斯潘的留任显然给投资者相当的信心,同时也展现出了格林斯潘的个人影响力。

  今年78岁的格林斯潘,从1987年就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现任的任期将在6月20日届满。去年春天美国总统就曾经表示,“他认为格林斯潘应该再次连任”。隔日格林斯潘也发表声明表示,“如果布什总统再次提名我,参议院也通过审查,我将乐于连任”。

  美国白宫18日公布的结果,结束了金融市场对未来美联储主席人事变动的猜疑。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宣读布什总统的声明中说,布什认为格林斯潘的政策“协助释放了美国工人与企业家的潜能”,并且对格林斯潘续任美联储主席将带来的成就表示了信心。

  不过,格林斯潘也许并不能够真正在此位置上呆满四年,因为他担任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14年任期将在2006年2月1日届满,依照美国法律他无法再度被提名出任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不过,他可以继续担任主席,直到美国参议院通过继任人选的方案为止。

  格林斯潘1926年3月6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的曼哈顿。也许是父母的基因造就了他的金融天赋。幼年时,格林斯潘就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1948年,格林斯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纽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两年后,他摘取了经济学硕士头衔。1983年,格林斯潘被美国总统里根任命为社会安全改革委员会主席。他十分注重现实,决策时决不谈幻想,决不靠幻觉,只谈实际。

  1987年8月,格林斯潘凭借自己多年的积累坐上美联储主席的交椅,但是在他上任仅仅两个月以后,一场暴风雨就迎头泼下。10月19日,纽约股市大崩溃,引起全球金融恐慌。面对危局,格林斯潘力挽狂澜,一改美联储长期奉行的紧缩政策,转而向市场提供充足资金,为此化解了当时的金融危机,格林斯潘的这一成绩当然获得了民众的信任。

  此后,格林斯潘虽然获得老布什总统的续聘,但是他与老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却爆发了冲突,老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批评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不愿大举调降利率。后来的克林顿总统继续任命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面对克林顿的垂青,格林斯潘也全力回报,他与当时的前后任财政部长合作无间,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

  1994年,格林斯潘开始对过热的经济保持高度戒心,只要有迹象显示经济过热,他便立刻加息,连续7次调升利率的动作被人视为“疯狂”。但是这样的手段最终让美国经济平安“软着陆”,从而开创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上升期。

  此后美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双双上扬,为投资者与金融公司提供了巨额收益。1996年美国大选时,克林顿对格林斯潘又寄予厚望,而格林斯潘也真没让他失望,美国经济持续适度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均呈下降趋势,人均收入上升。

  格林斯潘上任美联储主席后,“改变了中央银行过去10年的运作方式”,使美联储成为“一个更加可预知的实体”。格林斯潘有着“毫不退让的、正统的反通货膨胀斗士”的美誉,但他在新形势下采取的金融政策则是“格外的灵活”。格林斯潘的一举一动影响着美国甚至全球金融市场,如今格林斯潘的留任给投资者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当然这也留下了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悬疑,即谁将在未来接替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1日 第一版)(来源:国际金融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