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金融寡头告倒克里姆林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其他被通缉的“巨富”可能“有样学样”

  新快报讯据俄罗斯新闻网消息,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庭日前就“古辛斯基起诉俄罗斯”一案作出判决,欧洲人权法庭支持原告的起诉,称古辛斯基在“2000年6月在俄罗斯遭到了非法的人身拘禁”。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欧洲法庭判俄政府违规

  该案卷宗号为70276/01,其判决书已放在欧洲法院的官方公开网站上。欧洲人权法庭在判决书中强调,“古辛斯基作为俄法两国友谊勋章的获得者,有权按照2000年5月颁行的有关法律向当局申请大赦”。“因此,俄罗斯政府应该在他提出申请后停止对他的进一步审讯,因为继续这样做是对友谊勋章的蔑视和践踏”。

  欧洲人权法庭在最后的审判书中称,俄罗斯政府违反了欧洲人权法案第5章和第18章的有关条款,“在2000年6月对俄罗斯企业家古辛斯基进行了非法的人身拘禁”。但欧洲人权法庭没有同意古辛斯基的索赔要求。

  媒体大王“躲藏”三年

  古辛斯基是俄传媒界的大亨。他所建立的庞大的媒体帝国里包括俄罗斯独立电视台、《今日报》周刊,“莫斯科之声”电台,《总结》周刊等众多影响巨大的主流媒体。2000年6月,俄总检察院指控他侵吞国有资产并下令将其逮捕。三天之后,古辛斯基被取保候审,之后就神秘失踪。2001年12月,古辛斯基在西班牙落网,但西班牙警方拒绝了俄方的引渡请求并将其释放。目前,古辛斯基躲藏在以色列,不时对俄罗斯政府大加抨击。并在2003年底俄罗斯杜马选举结束后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了诉讼,控告俄罗斯政府2000年时曾对其进行非法拘禁,同时在美国也向俄罗斯政府提出索赔要求。

  给其他被通缉巨富带了“好头”

  俄罗斯媒体认为,欧洲人权法庭的这一判决对俄罗斯现在的这些金融寡头们来说是极为不好的先例,他们将认为可以凭借在国外的影响力来帮助换取自由。而且,这一判决也很可能在俄罗斯引起“多米洛骨牌”式的连锁效应。曾经被普京“教训”过的俄三大经济寡头俄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流亡英国的俄罗斯联合银行前总裁别列佐夫斯基和现在以色列逍遥的俄罗斯前“桥”集团总裁古辛斯基都在去年12月相继将普京政府告上了欧洲的人权法院。

  关于霍氏,俄罗斯检察机关已明确表示不会与其达成庭外和解,对于另外两个寡头,俄一直没有取消对他们的国际通缉令,并且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要将他们引渡回国。因此,这三人也一直没有放弃对俄政府的诉讼。(固山)(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