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丹澳联姻 童话成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4 光明网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玛丽·唐纳森 图/和平
  丹麦,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安徒生童话》诞生的国度。最近,这里再次演绎了一则当代“灰姑娘”的童话。在经历了3年半备受澳洲和丹麦公众关注的相恋后,32岁的澳洲平民姑娘玛丽·唐纳森与35岁的丹麦王储弗里德里克终于喜结连理。澳洲时间5月15日晚、当地时间14日下午4时,这场被丹麦媒体称为“世纪婚礼”的盛事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大教堂隆重举行。出席婚礼的800多位嘉宾有许多国家的王室成员或政治领袖,其中包括作为玛丽“娘家人”的澳大利亚联邦总督麦克·杰佛里。

  恋情始自悉尼小酒吧

  玛丽1972年2月5日生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市,在兄弟姐妹四人中她排行最小,父母是苏格兰移民。玛丽大学本科在塔斯马尼亚州立大学读商科和法律,毕业后一直在悉尼从事广告和房地产代理。

  2000年9月,悉尼主办了举世瞩目的“世纪奥运”。奥运期间的一天晚上,玛丽和朋友来到地处悉尼闹市区的一间名为“SlipInn”的小酒吧喝酒聊天,恰逢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长子弗里德里克王储及其胞弟等人也到此消遣。自然,当时没有人知道他们的身份。年轻人相遇,很快找到了共同话题,聊得个热火朝天。这次偶遇,玛丽与弗里德里克彼此都给对方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此后,两人密切交往,频频约会。从相识到相恋,玛丽坦承,他俩并非如有些报道所说“一见钟情”,最多不过是互有好感。转入热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她仍不知道弗里德里克的身份,她只是发现这个男人身上有许多自己欣赏的优点,“他热情、率真、幽默、忠诚,而且总能给人带来惊喜”,是个值得依赖的人。2001年,她来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在王宫附近租了一套公寓,只为能与心中的白马王子朝夕相处。她在微软当地公司找了一份工,开始学习丹麦语并留意了解丹麦的方方面面。而弗里德里王储原本风流倜傥,女朋友换得跟走马灯似的,自结识了玛丽,似乎终于找到了真爱收了心,于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将这段情向纵深发展。

  丹麦王室异国情缘多2002年2月,丹麦皇室正式对外宣布:王储已同一名澳大利亚女子确立了恋爱关系。2003年10月8日,弗里德里克王储和玛丽·唐纳森手挽着手,在丹麦王宫的阳台上向公众宣布了他们订婚的消息。玛丽此后曾对媒体说,4年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跻身欧洲最古老的王室家族,她有时真的觉得自己就是当代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与王储订婚前后,她心里十分矛盾,不知出身平民家庭的自己能否与王公贵族们和谐相处。

  玛丽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丹麦王室一向有“欧洲最古老也是最开明的王室”之称,现时几乎所有王室婚姻都是异国情缘:现年64岁的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母亲就是瑞典人,其夫亨利克亲王则是法国人;女王的妹妹安妮·玛丽公主的丈夫是前希腊国王;而女王的次子,也就是弗里德里克王储的弟弟、二王子约阿希姆1995年与土生土长的香港女子文雅丽成婚,一时也传为佳话。

  端庄典雅,举止得体,玛丽很快就赢得了丹麦人的爱戴。民意调查显示,84%以上的丹麦人相信她会成为一位合格的好储妃,一家丹麦报纸载文甚至以“完美的王妃”来赞美她。

  澳大利亚与丹麦的缘分

  澳大利亚与丹麦远隔重洋,距离16000多公里。2000年的悉尼“世纪奥运”成就的澳洲与丹麦王室这桩人所乐道的姻缘,相信所有人始料未及。然而这其实并非澳洲和丹麦首次“联姻”,早在47年前,就有一名丹麦人将自己的“孩子”永远地留在了澳洲这片土地上。

  1957年,37岁的丹麦建筑设计师约恩·乌特松的设计方案击败了所有231个竞争对手,在当时澳洲政府向海外征集悉尼歌剧院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中拔得头筹。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歌剧院历经15年的漫长工期最终于1973年落成。但自竣工那天起,其宛若开启的洁白蚌壳又似鼓足的风帆的优美建筑造型令世人叹为观止,始终好评如潮,被赞为澳洲一大奇观。时至今日,出自丹麦设计师之手的悉尼歌剧院早已成为悉尼市、乃至澳大利亚的标志性建筑。

  两国举国同庆

  丹麦国民拿王储的终身大事当重大节日来庆祝。婚礼当天,首都哥本哈根约有100万民众挥舞着丹麦和澳洲国旗涌上街头,争相观看婚礼盛况。而更多的人则通过电视收看实况转播。在澳大利亚,各大电视台也同时直播了婚礼,人们从屏幕上看到,弗里德里克王储眼望新娘在岳父的陪伴下缓缓步入哥本哈根天主教堂,激动的心情难以控制,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身披苏格兰传统婚纱的平民女玛丽举止优雅,落落大方,倒显出弗里德里克王储兴奋得有些手足无措。据报道,婚礼共花费了1.54亿丹麦克朗,折合美元约3500万。

  在万里之外的澳大利亚,民众的热情同样高涨。这不仅因为玛丽作为一介平民女子与丹麦王储成婚,更因为她是澳洲有史以来首位嫁入欧洲王室的女子。王储夫妇最初相遇的那家小酒吧也因此而声名鹊起,不少在悉尼的丹麦人和澳洲人一道聚集在这里举杯庆贺。他们的脸上用油彩画着丹麦和澳洲的国旗,门外则拉着一条横幅,上面写道:“有空儿来坐坐,没准儿你也能遇上个王子!”所有光临酒吧的丹麦人均可免费享用一扎“嘉士伯”啤酒。忙得一脸油汗的酒吧老板兴奋地说,一天下来,他免费送出了近20桶“嘉士伯”啤酒,外加丹麦总领馆送来的50公斤丹麦奶酪,赔本儿赚吆喝,图个高兴!丹麦总领馆甚至在悉尼歌剧院门前广场上支起大帐篷办了一个300来人参加的庆祝会,并架起电视直播哥本哈根的婚礼仪式。几位路过的外国观光客感叹道,此情此景,给人感觉就好像是澳大利亚同丹麦成亲一般。

  两国贸易也联姻

  澳大利亚政府也看准了这一同丹麦强化关系、深化合作的的好机会。联邦总督杰佛里及夫人代表澳大利亚亲赴丹麦出席婚礼大典,霍华德总理向新人赠送了9株共三个品种的塔斯马尼亚树苗作为新婚贺礼,并代表全体澳大利亚人民祝福丹麦王储夫妇幸福美满、白头偕老。他说,澳洲民女和丹麦王储的联姻,将有助于提高丹麦人民对澳洲的关注与了解,有助于密切两国关系,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据澳洲驻丹麦贸易官员透露,自3年前玛丽与弗里德里克王子的恋情公开后,澳大利亚对丹麦的年贸易额从当年的1.05亿澳元增加到目前的1.6亿澳元,增长了五成多。他并乐观地表示,这一增长势头必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几年内将可望达到年均2.5亿澳元。

  澳洲丹麦商会发言人表示,目前已经有大批丹麦商家看准了澳洲商机,欲前来投资。此外,玛丽的家乡塔斯马尼亚岛的旅游业也大大受益:包括丹麦人在内,许多怀有王室情结的欧洲游客都想来看看丹麦王储妃的故乡。丹麦著名啤酒品牌“嘉士伯”更是独出心裁,已着手引进塔斯马尼亚岛产啤酒花酿造“王妃家乡酒”,预期销量可观。丹麦商会呼吁澳洲抓住这一契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再上台阶。商会负责人说:丹麦已经把玛丽当自家人了,澳洲还等什么呢?(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