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老印度给我们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4 光明网

  石河

  最近的印度大选出现了“令所有专家大跌眼镜”的结果,选前被普遍看好的印度人民党瓦杰帕依政府遭到失败。尽管,在瓦杰帕依6年的执政中,印度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经济多年来连续增长,去年达到令人惊讶的8%,农村中的赤贫人口从过去的36%下降到30%,外汇储备也达到了1100亿美元,印度的信息软件技术全球瞩目,数千万人盖起了新房,有不少人买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了汽车,印度成了核国家,与美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中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关系也有了大幅改善。然而,瓦杰帕依却黯然下台了。

  瓦杰帕依的人民党在此次竞选中,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印度大放光芒(INDIASHINING)”,为印度人展现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到2020年,印度将成为发达国家,并进入世界大国行列。他踌躇满志地以为印度选民一定会被该党的蓝图所鼓舞,支持人民党继续执政。但是,选民们却作出了相反的选择,他们将票投给了“社会主义”的国大党,这是为什么?

  最近的一项调查披露,印度10.5亿人口中目前有80%以上的人还生活在“牛车经济”中,连自行车都买不起。另有15%的人生活在“两轮车”经济中,他们买得起摩托车和电视。只有2%的人(约2500万)生活在“商业级”经济中,他们有钱乘坐飞机和到餐馆吃饭。那些每天为温饱操心的人对人民党政府走经济开放之路,走科技发展之路并不买账,他们感到自己落在“印度大放光芒”的后面,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农村却发展得比较慢,有很多人饿肚子,没有清洁水,为什么别人能盖起新房,我却连饭都吃不饱?瓦杰帕依最大的反对派是在广大的印度农村。

  瓦杰帕依制定的政策采取了对外开放、市场经济、大力发展高科技的方针,有些人先富起来了,但其他人就会不满。“不幸和贫穷会让我们团结在一起,繁荣反而会让人不和。”加之印度臃肿的官僚体系出现了严重的贪污腐败、假公济私的现象,尽管社会的发展让许多人提高了生活水平,但社会的不公和城市精英“沉醉在幸福中”的状况,以及千百年来“均贫富”的思想,也让许许多多印度人成为瓦杰帕依的反对者。

  瓦杰帕依的失败从两个方面对世人有所启迪。作为一个国家,如果发展经济,让所有的人过上好日子是目标,那在发展过程中就要特别重视让所有的人都受益,让那些落后地区,弱势群体也享受到社会的帮助和温暖。同时要大力扫除贫困,不扫除贫困就没真正的经济开发。另外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体制上消除执政党的贪赃枉法,消除官吏犯罪的渠道,严惩贪官污吏,也是同等重要的。

  另一方面,在将落后国家变为先进国家过程中,印度所发生的事,说明西方民主并不适用。因为瓦杰帕依政府是个锐意改革的政府,是个勇于破坏旧有结构,发展新经济的政府,但却被印度选民抛弃了。也许有人说这正是民主的胜利。但这种民主至少对印度“不是令人高兴的事”,选举的结果已经引发印度股票市场的暴跌。俄罗斯一位政治观察家写道:“民主超先经济发展的标准模式不适用于所有地方,也不是永远都适用,美国已经为此流了不少血。考虑到快速发展会破坏原有的社会结构,这个模式根本就是不能用的。需要的是自己的民主方式,它应通过每个人的尝试和失败来寻找。智慧而古老的印度给我们的正是这样的启迪。它虽然苦涩,却是及时雨。”(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