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13套方案应对,台军演防范“大陆瘫痪战” (04/05/21 09:29:3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目前,作战假想明确针对“2006大陆瘫痪战”的“汉光20”演习正在台湾岛内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与此同时,台湾媒体开始大肆炒作大陆“将于本月底在东山岛开始的军演”,并称台军方“永安专案小组”已备好13套应对方案,随时让陈水扁能了解大陆对台的战略布局。·汉光演习要搞7个月

  从4月下旬开始,台湾军方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拉开序幕,将一直持续到11月结束,这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是自1984年实施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演习将分三阶段:4月下旬开始的“联合作战计划”行动、6月中旬的“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以及6月下旬至11月中旬的“联合作战战力评鉴”。

  “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的整体设想以2006年台湾当局举行“全民公投”、两岸发生武力对峙乃至冲突为背景,届时将由台“国防大学”扮演攻击方,“假想2006年大陆对台发动瘫痪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防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朱凯生上将称,大陆吸取了美国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科技战争及震慑战的经验,已经准备用“猝然突击”与“瘫痪战”对台发起攻击。这次演习将落实台军联合作战力量来如何在猝然突击下“由乱到序”,并发起“有效反击”。

  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和美国的军事专家里查德·菲舍尔等都认为,2006年台湾海峡“很有可能爆发战争”。陈水扁早已抛出了“台独时间表”,宣称要在2006年搞“公投制宪”。陈水扁近来一再宣称,无论大陆还是美国反对,他一定会在2006年如期举行“公民投票”,完成“新宪法”的制定。

  另外,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军高层披露,此次军演除美军秘密派员观摩外,日本海军将领也首次观摩演习。

  ·台媒体炒作大陆军演

  似乎是为了印证“汉光20”演习的“预见性”,日前岛内媒体开始就大陆“将于本月底在东山岛开始的军演”进行猛烈炒作。

  台湾《东森新闻报》、《自由时报》以及几大电视台都于日前报道了解放军将于本月底在福建沿岸进行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的消息。这些媒体的报道称,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要向国际社会展示解放军能“大举歼灭任何入侵中国海域的外国飞机或船舰”。演习中操练的科目与以往“重威慑轻实战”的做法相比,“实战意味将更加浓厚”,首次将“争夺台海制空权”作为演习的核心环节。

  尽管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台湾媒体似乎仍然掌握了许多演习的“细节”。报道称,演习将在距离台湾的澎湖仅有150海里的福建南部的东山岛举行,有一个导弹旅、两个坦克旅、陆战旅、多艘战舰和潜艇参与军演,总人数将超过1.8万人,几乎所有先进武器都将上场,其中包括苏-27战机、“飞豹”中程战斗轰炸机、伊尔-76运输机、武直-9直升机、“现代”级战舰、“基洛”级潜艇、东风-15战术弹道导弹、S-300PMU1防空导弹、道尔M1防空导弹、红土地炮弹等。苏-27战机及“飞豹”中程战斗轰炸机将负责夺取台海制空权及确保登陆部队的作战,预计演习将延续至七月初。

  有观察家称,如果说1996年解放军演习,针对的是李登辉宣布“中华民国在台湾”,2000年东山岛演习,针对的是陈水扁推行的实质“台独”政策,那么此次演习则是明确警告台湾当局及企图干涉台湾问题的国家不要“玩火”。

  ·陈水扁13套方案应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军方的“永安专案小组”已经为陈水扁制定了13套方案以应对解放军“兵临城下”。

  《联合报》从台军高层获得消息称,“永安专案小组”是台“国防部”作战参谋次长室在李登辉时期成立的,主要职责是搜集大陆的对台战略和军事方面的情报,并制定因应措施。“5·20”前夕,“永安专案小组”已准备好了13套应急方案,对于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完善的应对措施,涵盖了台军作战的主要依据“固安作战计划”及“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计划规定”中的各种情况,包括大陆如武力犯台时完整的台澎防卫作战计划,大陆突然发动导弹攻击,或军机突然越过海峡中线等状况的处置规定等。

  《联合报》报道称,永安小组每日上午召开“情报研析”会议,由专责情报业务的“参谋次长”主持,早上汇报最新大陆军队动态、岛内舆情和一般状况;至下午下班前,再就当天状况汇整讨论,通常由“参谋总长”主持。报道说,专案小组主要纳编“参谋本部”情报部和作战部官员,兼及军事情报局、宪兵司令部、总政战部军事安全处,全天24小时都有一位上将阶层的高级将领负责值班。

  “永安专案小组”之所以能够“神通广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得到了美国的情报支持。两年前的一个事件很能说明美台之间情报合作的密切程度:2002年4月1日中午12时31分,美国国家资源局的卫星侦测到大陆军方把约20枚CSS-7短程导弹运到福建永安附近的飞弹基地。13时45分,第一份已解读并标定注记的高解析度卫星照片已传到“永安专案小组”。(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