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提高能源利用率 控制能源需求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王振华)近30年是美国能源市场经历巨大冲击和变化的时期,也是美国政府痛下决心进行能源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时期。目前美国能源结构从总体上看比较合理,供应也比较稳定,安全性明显提高,从而对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在一系列能源政策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控制能源需求增长成为关键。

  目前美国能源消费结构大致为石油占39%,天然气占23%,煤占23%,核能占近9%,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再生能源占6%。上世纪70年代前期发生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曾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并导致美国经济陷入长时间的衰退。这使得美国政府大力调整能源政策和能源结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制定严格的能源使用效率法,目的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在众多的节能措施中,提高汽车燃油效率的政策最具有代表性,它对控制美国的能源需求尤其是石油需求的过快上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美国常被形容为“车轮上的国家”,目前各类汽车的保有量达2.3亿辆左右,几乎人均拥有一辆汽车。汽车用油自然也成了美国能源消耗的“大头”,因此不断提高汽车能耗标准就成了控制能源需求的重中之重。

  第一次石油危机过后,美国政府对汽车能耗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从而促使汽车生产商大力开发低能耗汽车。据美国能源部统计,1973年美国汽车每消耗1加仑汽油平均只能行驶11.9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其中保有量最多的小汽车和轻型卡车每消耗1加仑汽油分别可以行驶13.4英里和10.5英里。而到了2002年,美国汽车每消耗1加仑汽油平均可以行驶17英里,其中小汽车和轻型卡车每消耗1加仑汽油可以行驶的里程数分别提高到了22.2英里和17.6英里。30年前,每辆小汽车平均每年行驶9884英里,耗油737加仑。而到了2002年,每辆小汽车的年行驶里程上升为12200多英里,而油耗则降至551加仑。对于美国这样的汽车超级大国来说,通过提高汽车能耗标准,每年节约的能源相当可观。

  正是由于实施了诸多节能政策和措施,美国在经济出现大幅增长的同时,能源需求仅出现有限的增长。美国能源部的统计显示,以2000年的美元价格计算,1973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近4.3415万亿美元,2003年升至10.3980万亿美元,是1973年的2.4倍。而从美国的能源消耗量来看,2003年仅为1973年的1.4倍。从能耗产出来看,1973年美国每生产1美元的产值需要消耗17440英国热量单位(约合0.478升柴油)的能源;而到2003年,1美元产值的能耗只有9440英国热量单位(约合0.259升柴油),减少了近一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