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极洲附近水下新发现活火山 多处不同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在南极洲附近的海底新发现了一座火山。初步分析显示,这座火山在不久前的地质年代可能处于活跃状态。

  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20日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说,在该基金会管理的“劳伦斯·古尔德”号考察船上工作的科学家,是在考察完一块几年前崩塌的南极大冰原后返航途中,找到该火山存在证据的。这座尚未命名的火山比海底高出约700米,其顶部距海面不到275米。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科学家采用多种手段进行的考察表明,该火山近来可能一直比较活跃。海底录像扫描结果显示,虽然火山有大片区域被生活于海底的微生物所占据,但火山边缘的暗黑岩石表面却无任何生物存在,表明这些曾有火山熔岩流过的岩石是在比较近的地质时期形成的。科学家们还从水下采获大量新近形成的火山玄武岩样本,海底玄武岩形成后通常会很快被海水改造,但新发现的玄武岩似乎尚未受到海水作用的影响。另外,对火山底部进行的高灵敏度温度探测也发现了地热对海水产生加热的迹象。

  科学家们说,新发现的这座火山有一些不同寻常,比如说它存在于大陆架上,而且所处区域位于南极洲最北末端,该区域此前还从来没有发现过活火山。科学家们指出,水下活火山会导致其上的海水改变颜色,因此新考察结果将有助于解释历史上水手们在该区域观察到的海水变色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