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辛格总理权杖从天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48 每日新报

  索尼娅“钦定”改革先锋主朝政

  身为锡克教徒的辛格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非印度教徒总理。新华社发

  在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陪同下,曼莫汉·辛格19日晚以国大党议会党团新领袖的身份走进总统府。15分钟会晤后,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宣布同意辛格出任总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负责组建新政府。身为锡克教徒的辛格因此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非印度教徒总理。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辛格没有说明自己将于何时率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议会资深领导人表示,辛格可能于20日或22日就职。

  “他邀请了我”“我很高兴向全国人民宣布,总统已邀请我组建下一届政府。”辛格在总统府外对记者说,身旁站着索尼娅。面对记者不断抛出的问题,两人表情轻松,不时发出笑声。

  “邀请”一词显然意味着,总理职位从天而降,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

  就在一天前,索尼娅宣布拒绝出任总理,引发了国大党议员和支持者一片错愕和抗议风波,总理职位开始偏向辛格。在索尼娅支持下,国大党议会党团19日举行会议,选举辛格为议会党团新领袖,正式赋予他当选总理的资格。

  辛格一直以清廉形象立足于腐败丑闻时而曝光的印度政界。然而,除人格魅力外,经济因素或许是索尼娅“钦定”辛格的主要原因。

  “弱势”政府虽然是自由经济的拥护者,辛格也看到,在直接挺进信息经济时代的印度,市场化并不是所有人的福音,至少和穷人仍存在距离。因此,辛格指出政策制定应该关注“人性化增长”。

  在经济政策、私有化等问题上,印度左翼党派无疑与国大党存在分歧。由于国大党及其盟党在10日结束的大选中只赢得了人民院(下院)543席中的217席,不足半数席位,因此包括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在内的左翼党派是索尼娅积极寻求的“外援”。对于索尼娅伸出的橄榄枝,左翼党派反应较为积极。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在众多党派支持下,辛格所领导的联合政府目前已“攒”足325个席位。国大党上星期赢得人民院选举后,辛格就曾表示,“我认为左翼党派不会有问题。”

  然而,左翼党派究竟能够对这位“改革先锋”出身的新总理提供怎样的支持,尚难定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