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报纸评论:美人权报告 霸权心态的又一次大暴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21日电法国《欧洲时报》21日员文章指出,在美军士兵虐待伊战俘丑闻被曝光之后,美国仍然我行我素,坚持发表其人权报告,想向世界说明美国在全球“促进民主与人权”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这实在是美国霸权心态的又一次大暴露。

  文章说,这份长达270页的报告,对世界上101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吹嘘美国在过去一年中如何在这些国家“推进民主和人权”。然而,这份人权报告刚刚一发表,包括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媒体均,认为美国在几乎已失去其尊重人权信誉的同时,仍然大言不惭地大谈人权输出,十分蛮横且具有讽刺意义。

  文章说,冷战结束后,美国的霸权心态飞速膨胀,并以罗列虚假证据,发动伊拉克战争为登峰造极。美国所走过的霸权主义历程证明,霸权与人权难以共存。美国要行使霸权,必然要对人权实行虚伪的双重或多重标准,侵犯人权与漠视自己侵犯人权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

  文章说,霸权主义的特点是唯我独尊--唯我的安全、唯我的利益、我的意志独尊。在这种心态下,美国不惜制造伊拉克威胁世界的证据,不惜剥夺成千上万伊拉克平民百姓的生命,那么,对“恐怖分子”实施一些“特殊的审讯手段”就更不在话下了。在美国这种霸权逻辑下,发生虐囚事件就极为自然的了,而美国高层看到了虐囚真相后的虚伪表态也就极为正常了。

  文章说,从根子上说,伊拉克虐待囚犯事件,正是美国霸权主义政策的产物。这个发表人权宣言的国度,由于长期自诩为“人权卫士”,实行人权与民主双重标准,已经不习惯坐到侵犯人权的被告席上了。

  文章说,虐囚事件并不是美国侵犯人权的特案。“9·11”事件后,美国关塔那摩监狱已经成了在反恐名义下不受任何国际法与国际准则约束的典范。在那所监狱中,每天都在上演侵犯人权的惨剧。现在,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认为,美国的道德权威已经在发动伊战与虐俘事件中丧失殆尽。今天在伊拉克的美军形象与60年前在诺曼底登陆的美军形象相比,确有天壤之别。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已经成了侵犯人权的代表。

  文章最后说,美国要想改变其当前在人权民主领域的窘境,除了改变其一贯的霸权主义心态,别无良方。美国应该认识到:超级大国也会有人权问题,美国式的民主并不一定适合全世界,美国利益不能高于一切,霸权与人权不能双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