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汕头一起医疗纠纷引发“医护人员是否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2 燕赵晚报

  患儿已病危,医生要下班?

  本报汕头讯一个做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幼童,在医院监护室里突然病情恶化,最终不治身亡。而最让患儿父母悲愤的是:在孩子病危的长达两个小时里,竟然千呼万唤找不来一个值班医生!近日,汕头某医院里发生的一起医疗纠纷引出一个“医护人员是否失职”的问题。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患儿病危,医生姗姗来迟

  年轻的父亲刘世忠流着泪向记者讲述了痛失爱儿的经过:他年仅15个月大的儿子刘俊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4月20日开始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外三科住院,5月13日上午顺利地做完心脏手术,转入复苏室;15日转入外三科监护室。16日清晨5时05分左右,守在病床旁的母亲突然发现小升的心跳加速至170次/分钟以上,呼吸急促,且排尿管排出血尿!孩子不会说话,但表情很难受。刘世忠赶紧按呼叫器找来值班护士郑某,但回答是“正常状况”。其间,孩子心率持续上升,情况危急,刘世忠夫妇多次让护士找值班医生来,然而直到7时,值班医生高某才来到监护室。

  “打过针后,孩子的心跳逐渐恢复正常,高医生便去更衣室换上便装,拎着手包准备下班。这时候,孩子的心跳突然狂升到200多次/分钟,我们赶紧恳求高医生请主治医师蓝主任来抢救,她却说等8点上班时间才来!”

  7时40分,来了一位医生参加抢救,这时孩子已经脸色、手脚全变黑,心跳骤降到50、60次/分钟,高医生这才走出监护室打电话给蓝主任。约20分钟后,蓝主任赶到,然而孩子此时已手足僵硬,在复苏室里最终无法抢救过来。

  家属称医护人员失职

  死者家属认定是医护人员的监护失职,贻误抢救时间,导致孩子死亡。家属们质疑:患儿转入监护室表示仍处在危险期,意味着任何突发情况都可能发生,在此期间医生与护士一定要尽好监护职责。可是在16日清晨5时05分至7时将近两个小时里,值班医生为何迟迟不出现?

  医院表示要具体调查

  患儿死亡后,悲愤的死者家属赶到医院,要求院方为医护失职负责任,在卫生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双方进行了长达30多个小时的磋商。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患儿的病历于当天下午2时许被封存。由于双方意见分歧太大,期间死者家属一度将患儿的尸体先后停放于病房外走廊、医护值班室里。直至17日晚9时许,双方才达成“先冷存尸体,三天内给予书面调查答复”的初步协议。

  对于死者家属提出的质疑,院方领导在17日协商时表示:一定会对有关当事人进行调查,是医院的责任一定会承担。

  针对死者家属的“医护人员失职”说法,院方却有不同的解释。该院医务科的负责人林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据院方初步掌握的情况是,16日清晨,值班医生高某在休息室里休息,当她得知患儿病情恶化时,连长裤也顾不上穿就立即披上白大褂赶往监护室。但对于“高医生接到消息是什么时间”的问题,林科长表示有待进一步核实调查。(据《羊城晚报》王漫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