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温升高烤化格陵兰岛冰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2 中国环境报

  诗真

  英国科学杂志《自然》近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大气中温室气体按照目前的增速持续下去,全球变暖将威胁着格陵兰岛冰原的存亡———到本世纪末,冰原将开始逐渐消失。该冰原融化1000余年后便会毁灭,致使海平面升高7米,世界许多沿海地区将会被水淹没。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报告主笔人英国雷丁大学气象学家乔纳森·格雷戈里说,试验迹象表明,冰原已经开始融化。目前全球海平面的升高很可能与其冰原的融化有关。

  研究表明,在工业化以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为280ppm,目前已经升至370ppm。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越高,气温就越高。研究人员们用先进的计算机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北半球尤其容易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如果人们不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就会使冰原逐渐消融。

  根据计算机模型的运算,研究人员估计格陵兰岛的温度将在2100年以前升高约3摄氏度,届时,冰雪的融化速度将超过降雪速度。如果在2350年以前气温升高超过8摄氏度,其后果不堪设想。

  旨在减少温室气体的《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国家在2008~2012年以前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然而,该议定书正处在“地狱的边界”,有待俄罗斯的批准使之生效。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美国退出了该议定书。

  研究人员根据计算机模型预测的结果,几乎能够肯定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在2050年以前会超过450ppm。报告指出,如果人们现在不能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格陵兰冰原将有可能完全消失。他们认为,需减排的数量远远超过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提出的减排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