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达国家积极行动控制全球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2 中国环境报

  孙钰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最近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年会上,宣布了英国政府到2050年左右将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到目前的60%的水平的目标。戴维·金以及其他几位英美科学家呼吁,发达国家采取积极行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控制全球变暖趋势的进一步加剧。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前大气二氧化碳的含量高于过去42万年的任何时候。气候变暖现象的确存在,尽管对于气候变暖效应的严重程度还存在争论。一些气候变暖现象总可以归因于地球气候系统的自然系统,但是如果不考虑人为活动因素,则无法解释在上一个世纪总体气候变化趋势,”戴维·金在该年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宣称。

  英美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年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导致全世界16万人死亡。由于持续不断的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许多人将受到干旱、洪涝、饥饿和各种疾病的影响。50年后全球将有超过100万种物种灭绝。随着高山雪顶融化和海平面升高,世界各地沿海地区将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戴维·金说,如果伦敦被淹没的话,这将造成300亿英磅的损失,大约相当于英国GDP的2%。戴维·金警告说,与气候相关的洪涝灾害将有可能给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国家带来政治经济的不稳定。

  戴维·金称,为了实现削减温室气体的目标,英国政府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大幅度提高再生能源的利用。他同时敦促美国加入到这一控制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当中。美国政府目前主要依靠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戴维·金认为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无法解决全部问题。

  戴维·金认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不一定会损害采取削减温室气体行动的国家的经济利益,可能还会创造更多的机会,并提高国民生活水平。1990~2002年,英国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9%,而同期经济却保持了持续增长,增长水平相当于GDP的35%。同期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60%,而温室气体排放量亦呈下降趋势。

  在AAAS年会的“跨越气候科学政策鸿沟:英国和美国对话”的研讨会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迈克尔·奥本海默以及其他几位与会的英美科学家宣称,如果发达国家投资于清洁能源的研究,将可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获得清洁能源的市场。由于改变能源使用格局需要较长的周期,英美科学家建议各国尽早制订行动计划。

  “就像人类的登月行动一样,只要人类有决心,就会有办法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戴维·金最后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