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米细菌是新的生命形式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34 新华网
  国际在线消息:纳米细菌究竟是不是一种新的生命形式,一直是困扰科学家们多年的一个问题。一些科学家认为纳米细菌是新的生命形式,而另一些科学家却对此持怀疑态度。

  据印尼《罗盘报》20日报道,最近,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生理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人类的硬化动脉血管壁上成功提取了纳米细菌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据报道,科学家们首先切开血管壁并对直径在220纳米的物体进行了筛除。通过高倍电子显微镜,他们发现了直径在30到100纳米(1纳米等于10亿分之一米)的圆形颗粒状物体。这一尺寸远比人们所熟知的病毒尺寸要小得多。透过显微镜可以发现这些微粒拥有细胞膜。科学家们发现,在向这些纳米细菌添加了培养介质之后,这些细菌的稠密度大大增加了,即这些细菌能够自我繁殖。

  由于这些纳米细菌只在人类硬化了的动脉血管壁上才被发现,因此人们怀疑这些小“生灵”在制造诸如肾结石等疾病方面也扮演者某种角色。

  即便如此,仍然有众多的科学家对纳米细菌属于生命一事表示质疑。一些科学家表示,在对所谓的纳米细菌进行核酸测试时,它们无一呈现阳性反应,表明它们并不具备生命特征。

  与此相反,来自美国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杰克.马尼洛夫博士认为:“在人类认识DNA之前,人类是不会通过测定DNA的方式来确认一种新的生命存在与否的。那时人们衡量生命的标准就是它会不会繁殖。而这也正是我们在确定纳米细菌是否属于生命的一个标准。”

  人类对纳米细菌的集中研究始于1996年。之前,一些科学家声称在来自火星的陨石上发现了纳米大小的细菌化石,这一研究成果激发了人们在地球上寻找纳米细菌的努力。(张海山)

  (来源:国际在线)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