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遭“暗算” 海鲜馆里密谋英国“宫廷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46 新华网

  从去年伊拉克开战,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子就不太好过,接连遇到民众反战游行、武器专家凯利之死,英军虐俘丑闻等难关。好不容易挨过一个个危机,自家人最近又在背后捅刀子。英媒体这几天纷纷报道,工党内部已经筹划起布莱尔下台之后的事。

  导演这出“逼宫”戏的是号称工党二号和三号人物的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和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两人17日在苏格兰的“法恩湾牡蛎吧”密谋了90分钟。英媒体说,两人探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讨的是布朗如何“和平”地将工党的领导权从布莱尔处继承下来,普雷斯科特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保证权力移交不会导致工党分裂。密谋动因:布莱尔已成待甩的包袱

  在一些工党议员看来,曾经为工党注入活力的布莱尔现在已经成为工党继续前进的包袱。他们认为,布莱尔难以再像1997年和2001年那样领导工党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

  民意不容忽视。据调查,42%至46%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应该在下次大选前主动辞职,其中22%的人甚至觉得他应该更早就离开唐宁街10号。信任布莱尔的人约占36%,而有59%的人认为布莱尔歪曲事实,33%的人同意这样的说法:布莱尔很狡猾,经常说谎。

  布莱尔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民众认为他比反对党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强些。

  目前英军在伊拉克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当初置民意于不顾,坚持对伊开战的布莱尔在公众中越来越不受欢迎。与此同时,民意调查还显示,布朗成为最受欢迎的首相继任者,其支持者比所有其他工党高级人物所获支持率相加还要高。15%的人说,如果布朗领导工党,他们可能会投工党的票。更重要的是,有32%对工党失望的人说,如果布朗取代布莱尔,他们会回到工党阵营。

  密谋主角:都是重量级副手

  戈登·布朗(1951年2月20日生于苏格兰):权势仅次于首相的布朗与布莱尔一向不和,主要是在欧元问题上两人分歧严重。布莱尔认为,加入欧元能给英国经济带来好处。布朗则坚持认为加入欧元意味着英国将永久放弃主宰自己国家经济命运的控制权。

  约翰·普雷斯科特(1938年5月31日出生):普雷斯科特已经当了35年议员,七任内阁要员,并且给布莱尔当了十年的副手。许多知情者说,一向低调的普雷斯科特本身的才能远超过给外界的印象,鲜为外人所知的是,布莱尔的许多施政纲要和政策内容都是普雷斯科特一手炮制出来的。

  英国《卫报》记者萨拉·霍尔在17日的文章中说,如果必须有一个人要去对布莱尔说请你走人的话,那个人将会是普雷斯科特,并称普雷斯科特是能够拥立国王的人。

  密谋地点:载入史册的法恩湾牡蛎吧

  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与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餐馆停车场里的一番有关布莱尔前途的密谈很可能在今后以法恩湾协定的名字被记住。

  政治家跑到餐馆密谋,在英国已不是新鲜事。远的不说,整整10年前,布莱尔和布朗就曾在伦敦餐馆密谋,史称格拉尼它协定,那是一种意大利冰淇淋的名字。据传协定内容就是,如果布莱尔出任首相,他日将把首相宝座交给布朗接掌。

  普雷斯科特与布朗的密谈让世界知道了法恩湾牡蛎吧。不过,这家海鲜餐馆早就在当地乃至全英国享有盛誉,这也是为什么副首相和财政大臣造访,却等不到位子,不得不拿了外卖的海鲜钻到停车场的车子里享用。

  法恩湾牡蛎吧见识过太多名人:英国议会、苏格兰议会的议员们常常便装造访,大牌明星迈克尔·凯恩在附近拍片时放下明星架子在门口排队。去年,多年来风靡英国的肥皂剧《东区人》剧组在这里也不得不耐下性子来等座。这里在20世纪70年代时还是路边的一个大排挡。现在,在全英已有20多家分店。

  在讨论后布莱尔时代政治蓝图的间歇,布朗和他的助手道格拉斯·亚历山大也不忘评论一下这里的海鲜:这里的蟹肉汤又浓又稠,里面的蟹肉多得简直让食客有罪恶感。普雷斯科特选择的是腌鱼。

  除蟹肉浓汤外,这里还有25镑两盘的海鲜拼盘、蛤蜊配大蒜酱等等。当然,最让食客流口水的还要数招牌菜:配有辣椒酱和胡荽的牡蛎。

  密谋后事:布朗急不可待推梦幻内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6日报道说,虽然布莱尔还在台上,但布朗已经急不可待地开始筹划组建自己的梦幻内阁。

  布朗筹备组阁中的关键一步就是与30年来的宿敌罗宾·库克握手言和,并把这位因反对布莱尔政府伊战主张而在工党内部深孚众望的重要成员收入麾下。 库克曾任枢密院长兼议会下院领袖,2003年3月18日因不满布莱尔参战主张而辞职。

  布朗阵营人士透露,布朗将把一些忠实盟友拉入梦幻内阁。其中,现任运输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将担任布朗的财政大臣,现负责就业的国务大臣尼克·布朗将接过督导长一职。

  布朗还将给予现任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一个关键职位,以褒奖他最近数月给予的坚定支持。但是,斯特劳将会与库克争夺约翰·普雷斯科特目前担任的副首相一职。

  同时,布朗会保留现任内阁中的几位得力干将,比如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但布朗可能会将内政部一分为二,分别负责国土安全事务和移民及国籍管理事务。

  揭发布莱尔政府授权窃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因太不忠诚未能入选布朗梦幻内阁。作者:徐海静孙浩(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