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首相小泉访问朝鲜专题 > 正文

小泉明开始第二次朝鲜之旅 朝日新创旧伤待抚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4:11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5月21日电 (记者 姬新龙)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22日开始他的第二次朝鲜之旅。他曾于2002年9月首访朝鲜,面晤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双方发表了《朝日平壤宣言》。然而,由于日本国内政治因素的牵制和朝鲜半岛形势的突变,朝日关系不进反退,《朝日平壤宣言》未能抚平两国之间的仇怨。

  《朝日平壤宣言》中共同约定解决清算历史、绑架以及导弹、核争端等悬案难题,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解开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症结。随后,朝鲜送5名被绑架人员返日探亲,开始履行改善关系的约定。但是,被绑架人员回到日本引起强烈反响,日本国内要求继续调查绑架问题的呼声再起,日本政府感受到巨大压力,违背对朝承诺,决定让5人“永久性”滞留日本。针对日本的出尔反尔,朝鲜表示,难以再在这一问题上作出后续努力,并将无限期推迟两国安全问题的对话,重新考虑推迟冻结导弹试射问题。朝鲜表示,绑架问题已由朝日首脑通过发表平壤宣言得到解决,朝鲜已尽了义务。朝鲜还反戈一击,指责日本政府“庇护”日本右翼团体诱拐朝鲜公民,重申日本应就占领朝鲜时期强征数百万朝鲜壮丁、数十万“慰安妇”作出赔偿。此后,尽管朝鲜提出只要日本遵守诺言送回5名探亲人员,就可由他们与家人自行决定去留问题,但日方仍疑虑重重,不敢轻易尝试。

  另一方面,朝鲜半岛核问题再度凸现,成为朝日关系之间又一巨大障碍。美国指责朝鲜开发核武器,朝鲜以强硬态度相对应,日本国内“朝鲜威胁”论一时汹涌,与朝鲜改善关系的阻力越来越大。日本在六方会谈中要求讨论绑架问题,并紧随美国对朝政策,要求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此外,日本还积极参加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准备通过拦截、检查来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隐患”。为此,日本以“阻断朝购买导弹零部件”为由,加大对朝鲜“万景峰”号客货轮进出日本港口的监视。日本方面还多次表示,在核问题解决之前,不可能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日本的施压引起朝鲜强烈不满。在第一轮六方会谈之后,朝鲜以日本在会谈期间不断提出与会谈宗旨和目的相背离的“绑架问题”、破坏会谈气氛为由,一度拒绝日本继续参与六方会谈。

  长期的对抗使日本对朝鲜顾虑重重,甚至把“朝鲜威胁”作为维护自身“安全”的借口,想方设法遏制朝鲜。今年以来,日本还制订通过了旨在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改案》,并正在拟议制订限制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的相关法案。而日本不断制订“有事法制”、增强武力、推动海外派兵,以及小泉本人不顾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一再参拜靖国神社的种种军国主义化动向,也加大了朝鲜对日本由来已久的不信任。朝鲜表示,日本的动向坚定了朝鲜加强自主国防建设的决心。

  舆论认为,在小泉首次访朝之后,朝日关系并未按照《朝日平壤宣言》预定的方向得到改善,也未能为小泉的第二次访朝作出一个应有的铺垫。

  朝日关系改善,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由于内政外交的诸多考虑,由于朝核问题尚未解决,朝日全面改善关系仍是一条坎坷崎岖之路。小泉再次访朝,明显有借外交成果助其国内政治之意。小泉平壤之行能否消除双方积怨、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当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相关专题:日本首相小泉访问朝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