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拉比宣布与联军断交 双方关系恶化已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3:34 京华时报
沙拉比的住所遭美军搜查后一片狼藉。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的办公室和住所20日遭美军突击搜查后,舆论对于这位前五角大楼“红人”一夜获罪的原因给出了多种不同说法。沙拉比则公开宣布与联军断绝关系,要求美国结束占领,还权于伊拉克。
  
  宣布断绝关系

  突然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和伊拉克警察的搜查,沙拉比怒不可遏,迅速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猛烈抨击美军以及由美方任命的伊拉克警方指挥官。

  沙拉比怒气冲冲地说:“几天前,临管会主席萨利姆刚刚在一个美军检查站被炸死。现在,他们又入侵了一名临管会成员的家。”沙拉比一脸愠怒,挥舞着一个被砸碎玻璃的镜框,指责美军和伊拉克警察洗劫他的办公室,拿走文件,并毁坏了他的东西,还把冰箱里的食品和饮料拿出来大吃大喝。

  沙拉比说:“美国人现在用这种方式对待朋友,他们将陷入大麻烦。”他公开宣布:“我现在与联军临时当局的关系已经荡然无存。”

  沙拉比表示,美国官员不喜欢他对萨达姆的复兴党成员的立场,不同意他主持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回扣行为,更反对他提出的美国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后,由伊拉克方面控制军队的要求。沙拉比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声呼吁:“让我的人民自由。该是伊拉克人民管理他们事务的时候了。我是美国在伊拉克最好的朋友,如果联军当局认为有必要对我的住所采取军事行动,你们可想而知他们与伊拉克人民的关系了。”沙拉比表示,这是联军当局在伊拉克的失败。

  沙拉比的助手也指责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丧失了理智”。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财务负责人阿里·萨拉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交出了钥匙,他们还是拿着枪对着我们。”
  
  手下涉嫌腐败

  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包围和突袭沙拉比住所和办公室后,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这次搜查是因为伊拉克国民大会的官员涉嫌腐败,滥用伊拉克临管会的资金和财产。

  早在这次搜捕行动之前,美军就逮捕了伊拉克国民大会的两名官员,其中一人是沙拉比任命的负责反腐调查的官员努里。近几个月来,美国官员一直在调查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涉嫌在伊拉克新旧货币更换之机大捞钱财一事。根据审计结果,在新货币兑换旧货币过程中,产生了2200万美元的差额。

  沙拉比任命的负责反腐调查的官员努里指责是银行工作人员偷取了这笔巨款,遭到后者的否认。伊拉克司法部今年4月对努里进行了调查,并以敲诈、诈骗、挪用和偷窃政府财产、滥用权利等17项罪名将其逮捕,并关进大牢。
  
  向伊朗卖情报

  但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晚间新闻节目则报道说:“美国高级官员透露,他们有可靠证据表明,沙拉比一直在将高度机密的美国情报交给伊朗。”报道援引这位美国官员的话说,沙拉比亲自将情报交给伊朗的情报官员,这些情报十分敏感,如果泄露,将会危及美国人的生命。

  报道还援引没有披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沙拉比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党的一名高级官员据认为被伊朗情报机构雇佣,美国高层正在进行调查,以弄清在美国政府中是谁给了沙拉比如此敏感的情报。

  CBS说,沙拉比的一名助手否认了这一最新指控,斥之为“胡说八道”。这名助手说,包括“里通伊朗”在内的一系列指控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破坏沙拉比形象的阴谋的一部分。
  
  关系恶化已久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说,不论这次搜查行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它向人们说明,美国布什政府与其最重要的伊拉克盟友之间的政治关系破裂了。

  沙拉比在萨达姆执政时期长期流亡在外,积极游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并且向美国提供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一度成为美国政府眼中的红人,俨然是伊拉克未来政府领导人的理想人选。在过去的4年中,美国向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了27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但是,后来证明,沙拉比方面提供的情报是虚假的,美国政府以此为据发动伊战也就站不住脚了,各方的抨击和质疑越来越强烈。另外,沙拉比在伊拉克国内也并不受人拥戴和欢迎。更令美国人气恼的是,他竟然抨击美国布什政府不尽快结束占领,要求美国早日向伊拉克全面移交权力。

  另外,沙拉比还希望与伊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而伊朗是美国的夙敌,这也导致了他与美国关系的日益恶化。(王辉 赵卓昀)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