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将于8月定行政首都新址 汉城可能改名首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33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2日消息:据韩国《朝鲜日报》5月21日报道,韩国政府当天组成了负责行政首都建设事务的“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开始了新行政首都的选址工作,有望于今年韩国将于8月最终确定新行政首都的地点。韩国目前的首都汉城的汉语标记有可能从原来的“汉城”改为“首尔”或者“首午尔”。

  报道说,“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将在下个月对8-9处候选地点进行专家评比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作,7月份公布各候选地的最终得分。以此为根据,该委员会通过与相关单位协商后于8月份最终确定地点。

  候选地点的评价标准包括国家均衡发展、国内外接近程度、环境、自然条件、城市开发费用等。该委员会局长朴相圭表示:“以下地区不列入候选名单:与军事设施或与现有城市相邻的地区,与汉城距离较近的地区。”因此,军事设施密集地区忠南鸡龙市、与市区相邻的大田西南地区、与汉城较近的天安、牙山等地从候选名单中排除的可能性极大。

  据韩国房地产行业认为,根据该委员会提供的方针,最有竞争力的候选地点是韩国忠北清原郡五松地区和公州市长起地区(音译)一带。“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表示,他们将在下半年通过国会来决定国会、大法院等立法司法机构是否一同转移。新行政首都规模为2300万坪,可容纳50万人,将于2007年开工,2012年开始入住。

  另外,韩国目前首都汉城21日表示,汉城向汉城市民和专家公开征集了汉城的汉语标记修改案,最终确定2个方案为候选方案——首尔和首午尔。汉城市有关人士解释说:“‘首尔’意味着清凉且鸟语花香的城市,‘首午尔’意味着明亮的城市,不仅符合汉城的形象,而且发音也相似,所以被选中。”

  汉城希望通过“汉城汉语标记咨询委员会”和地名委员会等部门,在下个月内最终确定汉城的新汉语标记,然后通过国政宣传处等部门向世界公布新标记,同时开始更换各种标示板。

  背景资料:韩国迁都为哪般?

  2003年12月29日,韩国国会全体会议以压倒多数赞成票通过《新行政首都特别法》,使酝酿已久的行政首都迁移问题法律化。从此,韩国将正式启动行政首都迁移的程序。若干年后,在地图上标识的韩国行政首都将不再是汉城,而是另一个尚未被命名的城市。

  迁移行政首都是在韩国政府积极推动下实施的一个超大型项目。经国会通过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今年1月1日生效后,韩国筹划建设新的行政首都。自2012年起,韩国中央立法行政机关等将陆续迁往新行政首都。2030年,新行政首都最终建成,形成有50万人口的新城。

  汉城是韩国的首都。半个多世纪以来,汉城一直是韩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处于统领韩国近1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约4800万人口的枢纽地位。不知情的人解不开韩国实施行政首都迁移的疑问。

  韩国总统卢武铉对此有个解释,说不可谓之“迁都”,而实为“迁移行政首都”。可是,韩国上下都把迁移行政首都认作迁都。国会、总统府、中央政府的主要机关都可能搬到新行政首都,谓之“迁都”也在情理中。韩国动议迁都,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早在朴正熙担任总统的上世纪70年代,韩国就有过迁都的念头。当时冷战正盛,汉城不利于“避战”。可是,迁都实属不易,迁都念头只能暂时搁置。几十年来,韩国人口和经济力量向首都汉城过分集中。在以汉城为中心的首都圈,居然集中了全国半数的人口和七成的经济力量。汉城过于肥大的“城市病”也日益严重,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更加突出,甚至因此触发地区间和阶层间的矛盾和冲突。无论从政治或军事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和社会的角度,韩国都能找到迁都的根据。

  韩国迁都的最主要理由是实现地区均衡发展。汉城地处偏北,远离欠发达地区,成了韩国的“一头沉”。韩国要找一个地处中部的佳地作为新行政首都所在地,以便辐射周边。同时,韩国拟通过迁都理顺行政权力关系和经济利益分配问题。韩国国会同时通过《地方分权特别法》和《国家均衡发展特别法》,就是旨在配合行政首都迁移,解决中央政权和地方政权的权力分配和协调,促进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

  其实,韩国迁都还表现出浓重的政党政治色彩。卢武铉去年底竞选总统时将迁都作为竞选口号之一,博得中部忠清南北道选民的喝彩,成为帮助他当选总统的有力工具。在野党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因反对迁都而败走麦城。现在,韩国朝野都将支持迁都作为争夺政治地盘和决胜明年4月国会选举的秘密武器。如此背景下,持有不同政治立场的朝野政党在国会表决迁都法案时反而形成了“合力”。

  但是,反对迁都的仍大有人在。他们认为汉城的首都地位不可动摇,人为迁都将伤及韩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筋骨。以38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搬迁50万人,既得不偿失,也没有必要。他们甚至预言,迁都不仅达不到地区均衡发展的目标,反而会造成地区间新的矛盾。总之,韩国将迈出迁都的步伐,但迁都的路途兴许不会很平坦。

  作者:选稿:姚明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