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二度访朝步步设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53 金羊网-新快报
  怕遭“偷听”先遣人员沟通靠递小纸条,为保带回“真人”让法医专家随行

  新快报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再赴朝鲜访问。尽管与两年前首度访问朝鲜一样一天内来去匆匆,但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小泉本次访朝,8名绑架受害者的去留是关键。小泉将在会晤金正日时明确表示,如果8名家属回国赴日一事得以实现,有意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的谈判。

  小泉访朝朝至晚归

  和两年前首度访问朝鲜一样,小泉首相此行同样行色匆匆:5月22日早晨从东京羽田机场出发,波音-747专机从东京到平壤的航程为2小时45分钟,因此,小泉一行上午就抵达平壤,随即开始与金正日总书记举行会谈;午餐后会谈继续进行,随后在当地举行记者招待会;预计于当天傍晚回国。

  至于此行最大的期望,日本政府表示,希望5月22日这天能让8名绑架受害者家属全部随首相一同返日。小泉还打算在回国后于当天立即会见8名绑架受害者及其家属,就会谈的详细内容以及结果直接向他们作出说明。

  此外,预计小泉还会向朝方传达一个信息———若是绑架受害者家属回国等问题进展顺利,将在针对朝鲜列车爆炸事故实施追加援助以外,还向朝提供大米等人道主义援助。

  小泉保镖不允许带枪

  尽管这是小泉首相故地重访,但日本方面的准备却没有丝毫的懈怠。日方两个先遣组分别于5月17日取道北京进驻平壤,就会谈日程、通讯联络等进行周密准备。警察厅和防卫厅派出的警备小组和安保小组提前赴平壤实地考察,对首相的行车路线、下榻旅馆已了如指掌;尽管有上次打底,但小泉的专机小组仍然坚持对顺安机场的跑道长度、平整度、塔台指挥系统等进行实地核查。

  在这次访问过程中,小泉的保镖与首度访问平壤时一样是不允许带枪的。尽管不久前刚刚发生过朝鲜车站爆炸事件,但日本警方高级官员十分宽心地说:“我们觉得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的。”

  日方沟通将全靠纸条2002年小泉首度出访朝鲜前后,由于担心在朝鲜访问期间自家人的话被“偷听”,日本先遣人员带了通讯加密机,以防他们在平壤访问期间与东京的联络被别人偷听到。小泉抵达平壤之后,他们甚至觉得连加密机都不可靠了,有人想出了彼此之间沟通不再讲话,改传小纸条的主意。日本政府透露说,这次将“如法炮制”。

  法医当场验人质“正身”

  在小泉首相此行的随员中,有一个人身份十分特殊,那就是东京医学院的法医专家、助教桥本正龙。桥本正龙精通叠印术,特别擅长印证人的下巴、牙齿和头骨其它特征,从而确定此人的准确身份。小泉带他同行就是为能立即识别被绑架受害者或者他们遗骨的身份。

  除了桥本正龙外,日本内阁办公室负责被绑架受害者及其家属的高官也随团同行。(闻心芳)

  图:2002年,小泉(右)首度访问朝鲜时,与金正日会面。
同龄人、A型血、爱歌剧 金正日和小泉很相似

  乍一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两人并不相像,但是仔细一看相似之处却很多。首先,金正日和小泉都是60岁,同龄人。从外貌看,两人都有一头卷曲的头发;再者,二人血型也都属于“艺术性和感性丰富”的A型。而且,朝日两位领导人姓名的两个英文首字母也一样,都是“KJ”。

  此外,两人的政治背景也相像,都是子承父业。金正日作为金日成主席的长子,在1994年金日成主席去世后,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而小泉毕业于名牌大学庆应大学的经济系,后到英国留学,1969年,曾任防卫厅长官的小泉之父去世,小泉回国继承了父亲的选区。

  最后,在业余爱好方面,就像所有的A型人一样,他们对音乐和体育都有极大的兴趣。小泉是著名的“猫王”迷,也非常喜欢歌剧。金正日也深爱歌剧,他创作的革命歌剧《血海》等具有专家级水平。两位领导人还酷爱体育运动,小泉喜欢滑雪,而金正日喜欢骑马。(宗和)

  (夏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