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拉比与美国翻脸 驻所遭美军和警察搜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00 石家庄日报

  据本报专电继美国政府18日宣布终止向伊拉克国民大会支付每月34万美元的经费后,驻伊美军又在20日搜查了伊拉克国民大会在巴格达的总部及其领导人沙拉比的住处。愤怒的沙拉比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与联军当局的关系“已经不复存在”。

  美军突袭沙拉比住处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沙拉比是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也是伊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20日上午,一些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搜查了沙拉比的住处和伊拉克国民大会设在巴格达的总部。据沙拉比的助手、国民大会发言人海德尔·穆萨维透露,一些身着军装和便衣的美军士兵以及伊拉克警察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封锁了沙拉比位于巴格达曼苏尔区的住所附近地区。美军进入沙拉比的办公室,宣布要搜查房子,以捉拿两名伊拉克国民大会的官员。虽然沙拉比告诉他们那两人不在他家,但美军还是对他的住处进行了搜查,并搬走了部分文件和一台属于沙拉比的电脑。沙拉比身边的一些工作人员也被同时带走。

  与此同时,美军还搜查了伊拉克国民大会的总部,带走了部分文件及电脑等办公设备。而穆萨维表示,还有一些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的住处也遭到了搜查。

  据沙拉比的侄子、负责审判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特别法庭的庭长萨利姆·沙拉比透露,他的叔叔后来打电话告诉他,美军士兵当时拿枪“侮辱性地指着他的头,“这让每一个人都联想起了旧政权的所作所为”。

  与联军断绝关系

  对于美军当天的搜查行动,伊拉克国民大会的众多官员都极为愤怒。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沙拉比宣布,他与联军当局的关系已不复存在。他还说,现在是美国占领军离开伊拉克并由伊拉克人管理自己事务的时候了。

  向沙拉比施压?

  其助手穆萨维指出,美军的行动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目的是向沙拉比施压,迫使他改变近几个月来对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向伊拉克交权的质疑态度。“几个星期以来,他们一直在向我们施加政治压力,(当天的搜查行动)是他们(对沙拉比进行)人格毁损企图的一部分,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穆萨维说,目前他们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当天搜捕行动的目的,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势头”,“他们以为可以为所欲为。他们甚至连一张授权书都没有。”

  沙拉比的侄子萨利姆也说,虽然他还不清楚美军采取此次行动的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一定是害怕他(沙拉比)的政治活动。”沙拉比的另一位助手也认为美军的行动“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挑衅”,目的就是为了让沙拉比改变政治立场。

  对于20日的搜捕活动,美军占领当局拒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