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12万人上了“恐怖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25 大华网-汕头日报

  美国一个民权组织20日披露,美国一家数据库公司向政府提交了一份“潜在恐怖分子”详细名单,不幸“榜上有名”者竟然多达12万人。

  民权组织认为,这份超级黑名单显然侵犯了公民隐私权,对上榜人士的生活将构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要求政府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恐怖名单骇视听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得到的这份名单名为《重要恐怖主义因素》,出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赛辛特公司。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赛辛特公司以“9·11”劫机恐怖分子的档案材料为参照标准,对美国公民的年龄、性别、种族、驾驶记录、飞行执照记录、信用记录以及住址是否靠近犯罪现场、电话号码是否与犯罪活动有关联等方面进行分析,给每人都确定了一个危险系数。

  公民自由联盟说,赛辛特公司后来把危险系数最高的12万人列入《重要恐怖主义因素》名单,递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公民自由联盟从政府获得的相关文件显示,这份名单已经导致数十人被捕。

  赛辛特公司是一家私营公司,开发过一些电脑数据检索软件。这类软件能迅速分析大量电脑数据,从中提取有用信息。去年,该公司与政府签署合同,负责运营“跨州反恐信息交换”项目,英文缩写为“MATRIX”。这一项目旨在实现执法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方便执法部门从海量电脑记录中查找罪犯踪迹。

  侵犯隐私受批评

  公民自由联盟认为,赛辛特的名单严重“侵犯了隐私”,可以让警方调查千千万万守法良民,而后者却毫不知情。

  “那份名单上的人应当小心。仅仅与一份恐怖分子名单有关就会让人们的生活一团糟,”公民自由联盟隐私和技术项目主管巴里·斯坦哈特说,“美国法律和政策的基本原则是:除非有某种理由,某种合理猜疑,否则你不可以去调查一个人。”

  除驾驶记录等公开内容外,该名单还记录了人们的信用记录、接受警方调查的原始资料等内容。公民自由联盟认为,这些记录有可能包含错误信息,最终会导致一些人错误地受到指控。

  与该项目有关的一些执法部门官员说,MATRIX投入使用后,这份恐怖名单就已经被搁置。但公民自由联盟指出,他们获得的文件均未体现这一点。相反,恐怖名单仍然是MATRIX的“中心卖点”。

  目前,公民自由联盟已经要求政府对此事展开调查,确定有哪些人接触过这份名单,以及他们如何利用这些信息等。

  争议不断

  自从“9·11”以来,媒体对于政府以反恐为名侵犯公民权利的报道已经使越来越多美国人担心美国正演变成一个“警察国家”。

  因此,MATRIX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在美国备受争议。2002年,该项目首先在13个州开始实行,涉及美国一半以上人口。但此后,许多州出于成本和隐私考虑都渐渐退出。

  眼下,只有5个州仍在参加这一项目,包括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康涅狄格州、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涉及人口只有美国全部人口的19%。

  去年,美国国土安全部曾给该项目拨款800万美元。公民自由联盟公布的一份文件表明,根据协议,国土安全部已经用这笔资金换取了对该项目的“经营监管和控制权”。

  公民自由联盟希望美国国会能采取措施,促使国土安全部停止资助MATRIX项目,因为它与国防部一个信息检索项目十分类似。而国会已拒绝向国防部的这一项目提供资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