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楼内外全都摆满 联合国为礼品多发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2:46 新华网
图:中国赠送的巨型挂毯“长城”。
图:卢森堡赠送的雕塑“不要暴力”。
  联合国是纽约的一个观光热点,来纽约的游客大多都要到联合国总部参观。参观联合国除了安理会和联大会议厅之外,最值得看的还是大楼内外陈列的各成员国赠送的礼品。这些礼品绝大多数是绘画、雕塑和挂毯等,有的还是价值连城的文物。为此,说联合国是一个展示各国文化的博物馆一点都不为过。

  最近,记者采访了主管礼品的联合国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弗罗林·艾内斯库,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联合国已经有点“礼满为患”了,他们正为如何应付礼品而发愁。

  收礼标准越来越高

  联合国成立之初,各成员国因对这个新的国际组织寄予厚望,纷纷赠送礼品以示支持。最有名的就是安理会墙上挪威赠送的那幅名为“团结”的壁画,它象征人类对和平与自由的追求。

  在早期,联合国既接收各国政府赠送的礼品,也接收私人和非政府机构的捐赠,对礼品的标准也没有个明确规定,只要不给联合国带来经济负担就行。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成员国大量增加,赠送联合国的礼品也猛增,这就需要有一个专门机构处理礼品的接收和管理,并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定,以便决定取舍。1967年,联合国艺术委员会成立,作为秘书长接收礼物的顾问机构。其成员包括联合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聘请的艺术家。联合国也制定了接收礼品的原则,即联合国只接收政府的礼品,不再接收民间机构和个人的捐赠,而且每个成员国只能赠送一件。其标准是“有高度艺术性、有历史意义、与联合国直接有关”。另外,所赠礼品必须是本国的艺术品,与联合国的环境和气氛协调,并且没有其他展示目的。

  条例是有了,但实际执行起来还是会有争议。因为决定送礼的是各国政府,其领导人此举常常带有政治含意。联合国从各国平等的原则考虑,有时不得不接收一些国家艺术价值逊色一点的礼品。联合国艺术委员会的一些艺术家对此不满,先后辞职。目前艺术委员会的8位成员都是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没有聘请的艺术家了。但他们本人都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对礼品的审查很有经验,所以联合国接收礼品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他们曾拒绝过一些礼品,如英国伦敦桥的一个部件等。

  谁送的礼,谁花钱维修

  在联合国的礼品中,以和平为主题的最多。参观的人进入联合国大院,首先看到的就是卢森堡赠送的雕塑“不要暴力”,那是一把枪管被打了结的手枪。此雕塑不大,但表达的思想简单明了,很受人们欢迎。

  联合国还有一些礼品是价值连城的古代文物。比如秘鲁赠送的古墓中的精美盖毯有2000多年的历史;埃及赠送的镀金神像奥西利斯是公元前700年的杰作。有的即使历史没有那样悠久,但由于制作精美,其价值也不可估量,比如伊朗赠送的波斯挂毯和巴林赠送的用纯金和珍珠制作的棕榈树。

  中国也先后向联合国赠送了3件很珍贵的礼品,一件是大型象牙雕“成昆铁路”,放在会议楼三层的走廊里,是给每年50万参观联合国的旅游者介绍的重点礼品;一件是巨型挂毯“长城”,挂在各国代表休息厅里;还有一件就是联合国50周年时赠送的“世纪宝鼎”,安放在东河边的花园里。

  这些礼品虽然属联合国所有,但其保护维修等费用都由赠送国负担。1995年比利时赠送的巨型挂毯“和平的胜利”需要维修,这件挂毯长14米,宽9.5米,当时就是用飞机将这件2吨多重的礼品运回比利时,由原制作厂维修,花了20多万美元。有的珍贵文物还买了保险,这些费用也是捐赠国负担。

  无处安放礼品

  这些礼品美化了联合国总部大楼的环境,展示了各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其价值是无可估量的。但联合国也面临礼品太多的难处。

  目前在联合国总部大楼内外,展示的大大小小礼品已经有200多件,连总部的后花园也被越来越多的纪念雕塑所占据,有一些无法安放的只好放在储藏室里,但这样做,对赠送礼品的国家并不公平。

  1987年,联合国曾暂停接收礼品,但经不住各国的压力,禁令不久就不执行了。到联合国50周年大庆时,一下子有30个国家赠送了礼品。明年又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届时会有多少成员国赠送礼品,现在谁也无法预料。此外,还有20多个成员国没有送过礼品,而他们是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向联合国赠送礼品的,联合国无法拒绝。这样明年可能会出现又一个礼品赠送高潮。联合国无法拒绝,但又没地方安放这些礼品,真是左右为难。(《环球时报》(2004年05月19日 记者 何洪泽)(来源:环球时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