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尼娅其实不想当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2:50 新华网
索尼娅会见支持者。(美联社图片)
  一场接一场的会议,一个接一个的政治人物从各地飞抵新德里,使得大选后的印度政坛格外引人注目。在国大党及其盟党举行的会议中,国大党主席索尼娅顺利闯过“血统关”,被推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和执政党联盟领导人。然而,反对她当总理的人开始酝酿全国性的“倒索(尼娅)运动”,5月18日,又传出她不愿出任总理的消息。

  新内阁稳过信任关 索尼娅不愿当总理

  5月15日,索尼娅在国大党高层会议上全票当选为该党议会党团领袖。16日,盟党一致通过对索尼娅担任联盟领导人的提名。17日,索尼娅获得人民院(议会下院)543名议员中326位新当选议员的支持,远远超过人民院简单多数272席,也超过瓦杰帕伊1999年连任时的301席。这表明索尼娅出任总理只差例行程序,新政府将稳过议会信任关,无需进行任何信任投票。当地时间18日中午,索尼娅拜会印度总统卡拉姆,商讨组阁事宜。各方都曾预测,索尼娅将于19日宣誓就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然而,此刻索尼娅的心情非常矛盾。她对新德里赛马场路7号总理府并不陌生。19年前,她曾陪伴丈夫、前总理拉·甘地在此度过了近5年的时光。她期待国大党东山再起,但她不想当总理,只想当一个普通的女子。

  18日中午,印度传出索尼娅不愿出任总理的消息。就在当地媒体抢着播发快讯时,印度各方政治人物纷纷表态。左翼印度共产党(马列)领导人查特杰称这是一个谣言,他还反问记者:“如果索尼娅不当总理,还有谁有资格当?”国大党盟友、民族主义大会党主席沙拉德·帕瓦尔表示,将力劝索尼娅收回决定。国大党的支持者则愤怒地打出“没有索尼娅就没有新政府”的标语。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如果索尼娅真的不当总理,那么现任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有印度“经济改革之父”之称的曼莫汉·辛格将可能出任总理。

  左翼党派空前壮大是否入阁很受关注

  不管索尼娅当不当总理,国大党及其联盟的组阁行动仍将继续。在组阁过程中,以印度共产党(马列)为首的左翼党派的态度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这次大选中,左翼党派一跃成为议会第三大党团,堪称左右政局发展非常重要

  的一支力量。虽说左翼党派一向与瓦杰帕伊政府唱“对台戏”,明确支持国大党,但在是否加入新政府的问题上,左翼党派内部还存在一些分歧。

  左翼党派与国大党在南部克拉拉、东部西孟加拉邦是竞争对手,一些左翼领导人担心,如果与国大党同朝共事,将削弱本党在这些地区的选民基础。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看来,离开在野党的位置,将会给印度人民党等“右派分子”在议会“兴风作浪”的机会。因此,经过两天马拉松式的会议后,左翼党派决定不加入联合政府。

  元老重臣纷纷出马 年轻面孔成为亮点

  在新内阁中,内政、国防、外交和财政这四大部长人选最受人关注。

  分析人士猜测,内政部长一职可能由比哈尔邦民族人民党党魁拉鲁·亚达夫出任。出身草根阶层的亚达夫在印度可谓家喻户晓,长期担任比哈尔邦首席部长,也是在这个人口大邦影响力最大的地方党派领袖,一直是国大党坚定的盟友。舆论戏称,如果他能出任,也许将是新政府中惟一不懂英语的部长。

  在外交部长的人选问题上,各方普遍看好国大党负责外交事务的领导人纳特瓦·辛格,现年73岁的辛格是一位资深外交家,年轻时曾在英国剑桥和北京大学留学,担任过驻多国大使以及印度外交秘书等职。此外,现年69岁的国大党高级领导人、原外交部长穆克吉也是新政府外长的热门人选之一。

  国防部长的热门人选是盟党民族主义大会党的领导人沙拉德·帕瓦尔。帕瓦尔曾在国大党拉奥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1999年,他坚决反对索尼娅出任国大党主席,并退出国大党另起炉灶。此次大选期间,帕瓦尔与国大党捐弃前嫌,再度携手。

  媒体一致认为,如果索尼娅出任总理,印度“经济改革之父”、国大党领导人曼莫汉·辛格将出任财长。1992年,在这位哈佛经济学博士担任财长期间,印度经济改革正式启动。如今,他的一言一行更被国际社会视为新政府经济政策变动的风向标。

  除了这些元老重臣外,新内阁中还会有一些年轻面孔。其中,原国大党领导人辛迪亚之子、30岁的小辛迪亚有望成为内阁中最年轻的部长。舆论猜测,索尼娅之子拉胡尔也可能担当重任。

  股市差点大崩盘 留英被揭“假学历”

  近日,由于左翼党派强烈抨击瓦杰帕伊政府在大型国企私有化问题上的“一锅端”政策,加上国大党执政联盟的《最低共同纲领》迟迟未能出台,引起外界对政府经济政策连续性的担心。17日,印度股市在接连几天大幅下挫的基础上,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暴跌。有分析指出,不排除有反对势力利用股市兴风作浪的可能。

  当天上午开盘仅20分钟,孟买证券交易所的综合股指大幅下跌553点。截至中午,综合股指下泻786点,降幅达到16%,为孟买股市129年历史上的最大跌幅,几乎崩盘。为稳定人心,有望当上新财长的曼莫汉·辛格迅速出面。他表示,印度的改革进程不会逆转,新政府将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支持经济增长和外来投资,确保金融市场的透明和有序性。辛格讲话之后,印度股市止跌上扬。

  刚挺过股市风暴,索尼娅又惹上了“假学历风波”。印度议会的名人录上这样记载:“索尼娅·甘地,剑桥大学毕业生。”但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却揭露:“索尼娅的学历有问题。”剑桥大学证实,索尼娅在该校进修过英语,但从未正式注册为该校学生。费尔南德斯说:“从此事就可看出,索尼娅是个喜欢撒谎的女人。”

  印度人民党的少壮派则在酝酿发起全国性的“倒索(尼娅)运动”。原议会事务部长斯瓦拉杰女士公开宣称,如果索尼娅担任新总理,她将辞去上院议员职务。中央邦首席部长巴丽蒂则发誓,要“不遗余力地”阻挠索尼娅出任总理。此外,还有人要发起“确保民族自尊运动”,向总统联名上书,抗议让外国人出任总理。亲印度人民党的《先锋报》更直接在17日的头版文章中写道:“从海外印度人雪片般的电子邮件中可以看出,由外国人出任印度总理,让他们感到震惊和痛苦。难道10亿印度人只能找一个外国人来领导国家?”(《环球时报》2004年05月19日记者 钱峰)(来源:环球时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