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情报解密:冷战时曾想用“鸽肉炸弹”投生化武器 (04/05/22 13:42:3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鸽子善于识途的生理特点,早在2000多年前,人类就开始在战争中使用它。2004年5月20日,英国《泰晤士报》的一篇文章称,根据最新解密的英国情报部门资料,英国在冷战时期曾计划使用鸽子作为投放生化武器的工具。最终,因为考虑到实际可操作性,这个计划胎死腹中,而数千只军鸽也避免了被当作“鸽肉炸弹”的厄运。

  这个机密资料是由位于克佑的英国国家资料馆刚刚解密的,计划的酝酿时间是在1945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950年之间。资料显示,在二战以后,英军空军指挥官威廉姆·雷纳首先提出了这个大胆的设想。由于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雷纳对于军鸽传递情报的特点十分感兴趣。

  他曾经在一份报告中写到,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战争中雷达的使用将越来越普遍,雷达也将越来越先进,而用钢铁制造的机械则很难逃出雷达的搜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战争中广泛使用鸽子,就可以绕过这些麻烦。他建议,在英军内部进行一场“革命性”的研究,让军鸽而不是飞机来投放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

  他的想法立即得到英国军情六处高级官员的注意。当时的军情六处处长斯图尔特仔细阅读了雷纳的“鸽肉炸弹”计划,并且支持他开始这方面的研究。

  在情报部门的鼎立支持下,雷纳开始了这方面的试验。当时,美国科学家提出,鸽子识途的特点主要是因为它们能够感觉到地球的磁场,并且依此确定飞行路线。根据这个理论,雷纳认为,只要投放地点控制好,鸽子就可以按照他们制定的方向进行飞行。

  雷纳建议,在鸽子的腿上安置小型胶囊,胶囊内装入生物或者化学武器。此后不久,军方还专门为这种特殊胶囊展开了专门的研究。按照雷纳的计划,数千只携带这种小型生化武器的鸽子在空中被飞机放飞后,会飞行至200多英里外的敌方阵营内,并开始投放生化武器。雷纳在自己的报告中指出:“由于鸽子不会被雷达发现,因此敌方不可能提前察觉到这种危险。”

  在国家资料馆公布的“鸽肉炸弹”计划中,并没有详细介绍当时雷纳建议使用哪种生化武器,不过,当时英军能够成熟掌握的生化武器只有炭疽等为数不多的几种。因此,一旦这个计划付诸实施,炭疽可能是首选。

  在“鸽肉炸弹”的详细计划提出后,军情处曾经就此专门进行过一次可行性研讨。据了解,当时开发这个计划主要是想对付美英在二战后的新敌人——苏联。为了防止他们的冷战敌人迅速找出破解“鸽肉炸弹”的方法,军情五处还对可能的破解方法进行了研究。科学家甚至曾让鸽子飞越核电站,察看鸽子是否会受到核辐射影响而中途死亡。

  不过,这个计划最终还是因为可操作性不强而被终止了。终止该项目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如果投放鸽子的数量太大,将无法保证每只鸽子都按照制定的路线飞行,一旦鸽子飞行路线发生偏差,英国本土也可能成为鸽子的袭击目标。

  二是鸽子的天敌——猎鹰可能会使这个项目半途而废。根据研究,猎鹰捕捉鸽子的能力十分强,鸽子一旦飞入猎鹰的领空将在劫难逃。因此,一旦敌方发现这种危险的鸽子,会通过放飞大量猎鹰的方式,替他们化解这场危机。(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