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近两年来朝鲜日本关系大事记 (04/05/22 14:53:3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5月22日再次访问朝鲜,为小泉继2002年9月首次访朝后,再次对尚未与日本建立邦交的朝鲜进行访问。小泉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大约1个半小时的会晤,商讨如何切实履行上次会晤时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金正日在会谈中同意释放“绑架受害者”的8名家属返回日本。

  以下是近两年日朝关系大事记: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002年

  9月17日,小泉首次访问朝鲜。访问期间,他与金正日举行会谈,双方就解决日本“失踪人员”问题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朝日平壤宣言》。

  10月29日至30日,朝鲜和日本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第12次邦交正常化谈判。双方在日本“失踪人员”和朝鲜核问题上分歧严重。

  11月14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谴责日本方面不遵守协议,阻止回乡探亲的5名“被绑架”的日本人返回朝鲜。根据小泉9月访朝时两国达成的协议,这5名日本人在日本的逗留期限为一至两周,但他们未如期返朝。

  2003年

  10月6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指责日本政府压制旅日朝侨团体和迫害旅日朝侨,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11月11日,朝鲜要求日本就强占朝鲜半岛期间犯下的种种践踏人权的罪行向受害者及其家属谢罪和进行赔偿,并建议两国政府尽快就42万名被强征的朝鲜人的赔偿问题举行会谈。

  12月19日,日本政府决定从2004年度开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日本政府声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防御朝鲜已具备实战能力的“劳动”中程弹道导弹。

  2004年

  2月9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针对朝鲜的《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改案》。该法案规定,“出于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的特殊需要”,日本政府可以决定限制同某一国家的贸易并停止向某一国家汇款。

  2月2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指责日本一再违背《朝日平壤宣言》,通过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的法规,严重威胁和侵害了朝鲜的生存权和国家安全。(夏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