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境内的两场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这些残酷的图景背后存在着复杂的原因。苏丹,这个非洲最大的国家,发生着两场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战争:一场是南部与北部的战争,这是阿拉伯人的伊斯兰政府与多数是黑非洲人的非穆斯林之间的惨烈竞逐。战争断断续续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部分地是由于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压力,部分地是双方均已精疲力竭希望停火共享苏丹新发现的石油财富,自去年开始逐渐走向和解。另一场战争是在政府与达尔福尔地区两个叛军组织之间展开的,他们在宗教信仰上相同,这里的分裂更多地是因为种族原因,是阿拉伯人与黑非洲人之间的残杀。
图:乌干达政府军在苏丹南部击毙叛军头目
  南部:世纪苦难

  南部被边缘化已经数个世纪。很早之前这里就是猎奴场所,直到英裔埃及人在19世纪禁止了奴隶贸易和猎奴。1956年苏丹独立,南方人要求获得自治,但这一要求遭到忽视,叛乱因此而生。

  战争持续了近半个世纪。1972年到1983年间,双方曾短暂停火,但此后又重新开战。政府使用焦土政策打击主要的叛乱组织———苏丹人民解放军(SPLA),出动飞机轰炸涉嫌同情叛军的村庄,武装和鼓动民兵清洗叛军占据的地区。南部苏丹人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信奉基督教,多数人信奉的是多神教和万物有灵论。

  由于战略利益和反恐需要,美国开始介入这一地区。在美国的斡旋下,战争双方自2001年签署了一系列协定,并约定最终达成一个综合性的全面和平协定。去年9月,他们签署了一个安全协约,详细规定了喀土穆政府从南部地区撤出大部分军队。今年,双方又正式签署协定,就分享石油收入做出规定,并就权力分享达成口头协议。

  西部:种族怒火

  苏丹和解只是在两个主要的交战双方之间展开,许多和平的反对团体被排除在外。政府和SPLA瓜分了石油美元,许多苏丹人愤怒了。在达尔福尔地区,怒火激起了暴力冲突。数代以来,达尔福尔地区一直存在着零星的冲突。由于沙漠广布,以放养骆驼和牛群为生的阿拉伯牧民与非洲黑人农民之间为争夺稀缺的水源和牧场,相互之间经常诉诸暴力。达尔福尔地区的黑人部落抱怨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他们已被排除出政府岗位之外。

  达尔福尔地区武器泛滥。去年,该地区出现了一个新的叛乱组织———苏丹解放军(SLA),并在与政府军对抗中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不久后,又一个叛乱组织———正义与平等运动(JEM)—涌现出来。喀土穆的中央政府感受到了威胁,它担心达尔福尔地区的叛乱会激起北部和东部地区被边缘化的组织,尤其是SLA与东部的叛乱组织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政府开始镇压叛乱,镇压行动不仅仅针对叛军,还针对他们的肤色。政府着手武装民兵对付叛乱地区,为了壮大民兵力量,许多囚犯从监狱里被释放出来,被获得马匹、每人100美元的现金和一份委任状。民兵闯入叛乱地区的村庄,烧毁茅屋,屠杀可能加入叛军的青年男子、强奸妇女并抢走一切他们可以拿得动的物品。有时,他们在被强奸的妇女手上打上烙印,使耻辱伴随她们终身。

  国际社会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一地区的屠杀。美国和联合国犹豫不决,担心介入会破坏苏丹南北的和平进程。但3月份联合国观察员将这里的屠杀与1994年卢旺达种族清洗相提并论,尽管或许有点夸张,但这使美国敦促喀土穆政府停止种族清洗。4月8日双方实行停火以便人道救援机构进驻这里,不过协议迅速破裂,劫掠仍在继续。危机迄今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近百万人流离失所,此外还有十余万人逃往乍得边境。

  后遗症:矛与犁铧

  南部苏丹人享受到了和平的欢乐,但这里持续数年的残酷又转移到了西部的达尔福尔。在SPLA控制的最大城市鲁姆贝克,子弹漫天飞的时代已经过去两年了,布满弹痕的建筑外面是被遗弃的装甲车残骸。几近遗忘的部落传统正在慢慢恢复。在一个尘土飞扬的足球场上,成千上万的丁卡年轻男子聚集在那里选举一名部落酋长副手。前不久,由于担心空袭,这种部落事宜曾一度停顿下来。

  战争使南部地区疮痍满目,排在各自选定的候选人后面的年轻武士们,多数对外界一无所知。在南部,缺电少水,学校稀少。孩子们过去或加入叛军或加入政府军,他们知道如何空腹长途行军,但却不知道如何读书。

  如果这里的和平能持续下去,南部苏丹人的贫困状态会逐渐得到改善。记者在一个村庄里看到,一队SPLA士兵正将子弹融化,打造矛头,作为打猎之用。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如何使用西方救援机构捐赠的犁铧,他们不知道这些奇怪的东西做何用处,将犁铧放在地下当凳子使。

  在其它地方,工人们正在砍伐荆棘,他们正在清理一条通往一片巨大岩石区的道路。SPLA考虑在这里建立一座南部最主要的城市。工头助理查尔斯对这块地方充满着梦想。“我们得首先修好道路,”他说,“然后我们建摩天大楼和游泳池,建得比伦敦好,甚或建得跟内罗毕一样好。”

  但并非每个人都欢迎建设和进步。SPLA的一名军官喝着啤酒嘟囔说,他希望首都建在别的地方,“如果他们把首都建在这里,那么他们就会建学校,女孩子就要被送到这些学校上学,”他说,“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新娘的价码就会下跌,我的女儿们对我而言就没有价值了。”

  ·洪庆明·

  (侯颖/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