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再访朝制裁将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1:50 重庆商报

  当地时间5月22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和被绑架者家属返回日本等问题进行了90分钟的会晤。小泉在会后表示,金正日同意让全部人质家属返回日本,并表达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愿望。8名日本人质家属中的5人在22日晚随小泉一行返回日本。

  小泉22日对朝鲜的访问是他自2002年9月首次访朝会见金正日以来,第二次对朝鲜进行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访问。当天上午9时左右,小泉专机抵达平壤顺安机场,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日到机场迎接。随后他前往平壤市郊外的大同江国宾馆同金正日进行会谈。

  会晤双方谈了约90分钟

  小泉和金正日的会谈大约持续了90分钟。在会谈之前,小泉和金正日简单地互致问候并握手。

  在谈到朝鲜核设施和导弹问题时,小泉表示,他在会谈中要求朝鲜彻底放弃核开发,并敦促朝鲜与国际社会合作,改善国内经济。金正日对此的回答是:“将充分利用六方会谈,努力获得和平解决。”小泉还透露,金正日在会谈中表达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愿望,并再次重申平壤停止试射导弹的决定。小泉同时指出,日朝必须马上实现两国之间“反常”外交关系的正常化。

  日本政府官员则表示,日本将在未来1到2个月间,通过国际机构向朝鲜提供25万吨食品,以及价值1000万美元的医疗和人道救援物资,此前日本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也将不再进行。日本方面还透露,小泉和金正日还在会谈中同意推动未来朝核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成果5名人质家属将返日

  日本共同社在会谈结束后表示,金正日已经同意所有人质家属返回日本。日本NHK电视台则报道说在8名人质家属中,有5人在22日傍晚返回日本。这5人分别为人质莲池薰夫妇的2个孩子和地村保志夫妇的3个孩子。由于人质曾我瞳的丈夫詹金斯是原美国兵,因此对于他和两个女儿的归国问题,日朝将继续磋商。

  在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小泉表示,5名日本人质家属将在22日当晚和他一起返回日本。不过,虽然他本人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劝说工作,但由于担心自己回日本后会被遣返回美国接受军法处治,詹金斯一家拒绝离开朝鲜。他们将不随其他5名日本人家属在22日晚返回日本。小泉透露,金正日在会谈时曾提议让已经回国的曾我瞳和丈夫詹金斯及孩子在北京会面。詹金斯原本是驻韩美军士兵,在1965年逃离所在部队进入朝鲜。

  新闻分析

  会谈对双方都有好处

  分析家指出,小泉和金正日的会谈对于双方都有好处。对于金正日而言,他非常需要来自外界的经济援助,来改善自己遇到的困境。此外在更为敏感的朝核问题上,朝鲜还将通过和日本方面达成某种协议,来软化日本的立场,在未来的朝核六方会谈中削弱美国一方的强硬立场。由于日本全境都在朝鲜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因此日本对于朝鲜的核项目非常警觉。

  对于小泉而言,今年7月日本国会将进行选举,如果在大选前打好绑架者人质顺利归国这张“人情牌”的话,那小泉及其所在自民党的竞选环境就将改善很多。此外,小泉和其政府中的很多官员日前都被披露涉嫌不交养老金的丑闻,因此如果日本人质家属成功回国,那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势必从养老金丑闻上移开,从而给小泉政府以喘息之机。中国日报网站特稿(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