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驻俄大使豪邸面积近3千平方米年租2.5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52 北京晨报

  美国在莫斯科黄金地段的豪华大使官邸仅付2.5美元年租金。大使官邸名曰“斯帕索楼”。这栋占地2900平方米的大厦建于1914年。1933年美国和苏联建交后,大厦成为美国大使的住所。它最著名的特色是其长达25米的拱顶大厅。

  斯帕索楼坐落于莫斯科市中心繁华的阿瓦特步行商业街附近一条巷子内。这一地段现今的房价标准为:一套100平方米的公寓房月租金约合3000美元。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至于斯帕索楼,据俄罗斯外交部负责外事合作的副部长伊万·谢尔盖耶夫说,美国目前每年为它支付的租金是72.5卢布,约合2.5美元。

  这个数字源自1985年两国间的一纸租约。当年,这份为期20年的租约规定,租金数额的依据是当时卢布兑美元的苏联官方汇率11.66;如今,一卢布只能兑换大约3.5美分。按照1985年的标准,当时年租金定为每平方米25卢布,总数为7.25万卢布,约合12.18万美元。

  谁料几年之后,苏联解体,俄罗斯陷入连年通货膨胀的财政噩梦。上世纪90年代中期,货币改革后出台了新卢布,1个新卢布兑换1000旧卢布。于是,斯帕索楼的年租金变成72.5卢布。

  “占了大便宜”的美国政府却理直气壮,大有俄方“吃亏”只能赖自己、怪不得美国的意思。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名发言人强调,当年签订租约时,是苏联当局坚持要以卢布而非美元来表示租金数额;更关键的是,租约条款中没有设定“通货波动因素的条件”,意即不管卢布升值或贬值,也无关斯帕索楼租金的涨跌。1985年的租约到明年6月就到期了。美方发言人说,美使馆愿意与俄方谈判,“基于市场价”商定新的租金数额。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