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表推迟内容丝毫没变 美人权报告只字不提虐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6:59 胶东在线

  就在自己的国际形象被虐俘事件搞得一塌糊涂的时候,美国还对全世界101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

  虐俘丑闻影响了报告的发表

  美国东部时间5月17日上午10时20分,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把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厅挤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得满满当当。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和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恩·克拉纳宣布,美国政府决定正式发表原计划在本月5日发表的题为《支持人权和民主,美国的纪录2003—2004》的人权报告。

  克拉纳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推迟发表这份报告与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被曝光一事有关。他说,这份报告想传达的信息是美国在全球“促进民主”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但虐俘事件曝光时的环境“不适合传达这一信息”。

  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曾发表了《2003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全球196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批评,却闭口不谈自身的人权问题。国别人权报告刚一出笼,就立即遭到许多国家的谴责和抨击。现在发表的这份报告号称是那份国别报告的“姊妹篇”,全文长达270页,涉及全世界101个国家,主要内容是“自我表扬”,吹捧美国在过去一年中如何在上述国家“推进民主和人权”。

  报告没提美军虐俘丑闻

  这份报告是在美军虐俘事件被曝光前写好的。虽然报告的发表推迟了12天,但其中关于伊拉克的部分没有任何修改,整个报告对虐俘的事只字未提。或许是为了减少虐俘丑闻给美国带来的不利影响,美国国务院特意选了一张笑容满面的伊拉克儿童的照片作为报告的封面。

  尽管如此,这份报告还是引发了许多争议。不少记者在新闻发布厅内,围绕着虐俘事件与人权报告,与克拉纳展开舌战。

  对于虐俘事件的影响,克拉纳说:“虐俘事件犹如一片厚重的阴云,遮盖了我们的视线。我们正在努力冲出这片阴云。”他还声称美国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就放弃在全世界促进人权和民主的努力。

  这时,有记者问:“你们怎么能够冲出这片阴云,让美国重新恢复信誉呢?人家可能会对你说,你先把自己的房子打扫干净,再来跟我谈人权。”

  类似的问题很多,但是克拉纳只是反复表示,虐俘事件表明,美国并不完美。他甚至说:“如果认为只有等美国完美了,再来帮助别国,也许就没有人会指望我们了。”

  有记者问克拉纳是否知道美军在伊拉克封杀了许多新闻机构。克拉纳说:“我想观众可能会想,这些新闻机构是否遵循了国际新闻报道的基本准则。”记者激动地指出:“可是你们根本就没有给观众接触这些媒体的机会,怎么让观众作出自己的判断!”

  有记者追问美国政府是否会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或《纽约客》杂志采取什么措施,因为有些人认为,这两家媒体也在“煽动暴力”。克拉纳则称:“我们不打算关掉CBS或《纽约客》杂志。它们走得都还不够远。”

  虽然克拉纳回答了许多记者的提问,但他诡辩的言词并没让人们满意。

  媒体抖出虐俘官方背景

  就在美国发表人权报告的同时,媒体对虐俘丑闻的报道热情并没减弱。美国媒体称,美军在阿富汗和关塔那摩基地都存在系统的虐俘行为。《纽约客》杂志15日甚至称,该刊采访的多位前任与现任情报官员都透露,拉姆斯菲尔德去年9月份批准将阿富汗战争期间设立的一项特别审讯计划扩大到伊拉克的美军监狱。这项计划获得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批准,布什本人也知道这项计划。

  《纽约客》的报道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把美国国防部和白宫炸得晕头转向。报道发表的当晚,美国国防部发表了一份措词激烈的声明,否认该杂志的上述报道。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官员5月17日纷纷讲话,极力为自己的清白辩护。

  拉姆斯菲尔德的发言人称上述报道的作者赫什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阴谋理论家”。美国情报部门的一名高官说,赫什的报道充斥着一种幻想,里面没有半点真实可言,他在报道中所说的美军秘密小分队根本就不存在。

  不过,赫什17日在接受采访时回应道:“我知道他们会这样说的……我接触了很多消息提供者,我的报道有着广泛的根据。事情总会水落石出的。”(《环球时报》2004年05月19日记者唐勇) 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