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金正日各取所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5月22日,金正日(右)和小泉纯一郎在会谈前握手。新华社发
  22日下午,小泉纯一郎(左)在平壤高丽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
詹金斯表示不愿返回日本。
  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平壤大同江迎宾馆举行了大约90分钟的会谈。小泉在当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方面同意释放日本人质的家属,以换取日本的食物和人道主义援助。此举标志着日本朝鲜两国关系的坚冰开始破裂。

  现场:会谈气氛始终友好

  据美联社报道,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金正日在会谈开始时与小泉握手表示欢迎,并说:“我相信你再次来访是件好事,我欢迎你的到来。”他还询问小泉身体健康如何。小泉微微欠身回答说:“我很好。”会谈结束后,两人再次握手。

  朝鲜:允许人质家属返日

  小泉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金正日允许所有8名家属全部返回日本,但称这些家属有权决定是否回国。小泉说,他将于当天晚上携带其中5名家属回国。他们分别是:莲池薰夫妇的2个孩子和地村保志夫妇的3个孩子。

  但是,日本前人质曾我瞳的丈夫詹金斯是一名前美军士兵,于1965年逃离在韩国的美军部队,因此遭到了指控。倘若他返回日本,很可能被遣送回美国接受审判。因此,尽管小泉劝他劝了1小时,他仍然坚持带着2个孩子留在朝鲜。

  另外,金正日还承诺对其他“绑架受害人”的情况进行调查。

  日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作为回报,日本方面表示将在一两个月内,通过国际机构向朝鲜提供25万吨食品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药品等人道主义援助。日本还承诺不启动针对朝鲜的《制裁法》。

  小泉表示,他在会谈中要求朝鲜彻底放弃核武器项目,与其他国家合作以获得经济援助。对此,金正日回应说将充分利用六方会谈以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并承诺将继续暂停导弹发射实验。金正日还承诺,朝鲜政府今后将为履行《朝日平壤宣言》积极努力。

  小泉22日傍晚已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被绑架日本人的5名家属乘日本政府的另一架专机也离开平壤前往日本。

  韩国:欢迎朝日改善关系

  美联社指出,此次会谈是双赢的。金正日需要得到日本的经济援助,而小泉希望解决“绑架问题”这个棘手难题,为自己7月份大选获胜添加砝码。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22日发表声明说,韩国政府对小泉访朝取得成果表示欢迎,认为这为朝日双方通过重开邦交正常化谈判改善关系带来了转机。

  本报综合(来源:长沙晚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