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退场抵制会议 卡扎菲打乱阿盟峰会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32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涂龙德):为期两天的第16次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2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举行,这次会议是在阿拉伯世界处于困境的情况下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外长先后为成功举行此次峰会召开了4次筹备会议或磋商会议,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会议开幕不久便决定抵制本次峰会,很大程度上打乱了会议的节奏。

  为了使本次会议能顺利进行,会议的组织者东道国突尼斯和阿盟决定本次会议除开幕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式和闭幕式外,都以封闭性磋商会议的形式举行,绝大多数与会首脑或嘉宾的讲话以书面形式向新闻界散发。根据这一规定,只有上届首脑会议主席国巴林首相哈利发、东道国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开幕式上作了正式发言,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则被安排通过卫星传输发表了电视讲话。

  据悉,组织者的这一良苦用心有两个目的:其一、封闭会议可使与会各方最大限度地排除干扰,集中精力讨论巴以冲突、伊拉克局势、中东地区民主改革及阿盟机构改革等主要议题;其二、封闭式磋商使本次峰会很大程度上避开了媒体的眼光,即使再次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组织方也有回旋的余地。

  但当穆萨在开幕式上致词时,不愉快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穆萨在致词中表示,阿盟资金缺乏以及成员国推荐的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极大地制约了阿盟应变事态的能力,阿盟事实上没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他指责有人对阿盟放暗箭,把阿拉伯民族的不幸遭遇统统归罪于阿盟无能这一原因,甚至呼吁解散或分裂阿盟。穆萨指出,这些人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穆萨话音未落,卡扎菲立即起身退出会场,并随后在其下榻处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他对阿盟首脑会议的议事日程不满,所以决定抵制本次会议以示抗议。卡扎菲说,在阿盟首脑会议召开之际,却有两位阿拉伯国家的总统在坐牢,一位是被以色列军队围困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长达3年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另一位则是去年被美英联军推翻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他指出,根据现有的峰会议事日程,阿拉伯国家首脑不可能在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等问题上有所作为。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卡扎菲便乘专机离开突尼斯回国。

  卡扎菲的退场和对本次会议的抵制引起了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抵制峰会的直接原因是穆萨的讲话触到了卡扎菲的短处。近两年来,由于利不满阿拉伯国家在打破国际社会对利封锁方面没有做出充分努力,卡扎菲一直指责阿盟在关乎阿拉伯民族整体利益的大问题上无能为力,并数次威胁退出阿盟。但在有关方面的竭力劝说下,卡扎菲迄今为止并未把这一威胁变成行动。卡扎菲在当天抵制阿盟峰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利现在与中东地区已脱离了关系。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阿盟峰会陷入了议而不决或决而不行的尴尬境地,极大地损害了峰会的声誉和权威,也挫伤了阿拉伯民众普遍希望阿盟尽早摆脱困境、捍卫阿拉伯民族整体利益的强烈愿望。此次经过精心准备的阿盟峰会由于卡扎菲的抵制而打乱了原有节奏,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阿拉伯世界的分歧仍十分严重,阿盟成员国走联合自强的道路仍任重道远。(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