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女性:嫁妆太沉压弯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56 哈尔滨日报

  刘 义

  印度婚礼中女方花费比男方要多得多。即便是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这一习俗也没有消失,反而在某些地区愈演愈烈。

  翻开印度当地的报纸,几乎每天都能看见骇人听闻的嫁妆命案。在印度,嫁妆是来自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女方父母的礼物,也是婚后生活的必用品,虽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嫁妆习俗,但高额的嫁妆使婚姻如同买卖,年轻的男子根据自身条件要求不同档次的嫁妆,仿佛成了贴上标签的商品,如大学讲师要价20万卢比,银行职员70万—100万卢比,有MBA文凭的则可得到150万—200万卢比,医生可望收取200万—300万卢比,海外印度人和印度政府高级官员更为稀罕,要价分别高达500万—1000万卢比。看看现在最流行的时尚吧:手提电脑、手机、家庭影院、数码摄像机、微波炉、纯平数码电视、全套珠宝首饰、欧洲蜜月旅行、中型汽车和最重要的一套房子。嫁女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和父母心头永远的痛!

  我认识的印度女友玛尼告诉我,在印度,嫁妆不给不行,小则解除婚约、断绝关系,大则使用暴力甚至闹出人命。有的因为嫁妆不足,父亲卖肾为女儿筹钱;有女儿多的人家集体自杀;有的女子用煤油自焚结束生命,更多的人被婆家杀死、烧死。罗蜜尔·瓦希今年24岁,在伦敦学成归国,因未按当初说定的给婆家汽车,长年被婆家折磨,结婚三年后被饿死,她公公还是一位检察官。苏克拉是位医生,因为未能按婆家要求筹集开办幼儿园的资金,被注射毒针而亡,她丈夫是博士。漂亮的阿尼塔,也因未能如数筹集嫁妆,被同样是博士的丈夫电死。据统计,每年约有9000名印度妇女因为嫁妆达不到婆家的要求而丧命,更多人致残或身体留下永久的伤害。

  在印度,咒骂男人的话是“但愿你生个女儿”,因为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大多数印度女人婚后不工作,只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没有经济独立性。对婆家而言,她们只消费、不创造,多了一张嘴,不能多花一分钱,于是要求补偿成为男方向女方索取嫁妆的借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