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詹金斯一家愿在北京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15 解放日报

  小泉此次平壤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让在上次访问一个月后回到日本的5名被绑架日本人的8名家人前往日本与亲人团聚。但结果是两个家庭的5名子女与小泉搭乘同一架专机前往日本,另一个家庭的团聚问题暂时未能解决。

  未能实现团聚的这个家庭情况比较特殊。该家庭的男主人詹金斯是一名前美军逃兵。1965年他在美军服役时,突然在朝韩非军事区“失踪”,后来证明他到了朝鲜,并在上个世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纪80年代与被绑架到朝鲜的日本女青年曾我瞳组成了家庭,先后生育了两个孩子。由于他在前往朝鲜后曾对前线的美军喊话,号召美军官兵仿效他。此外他还在朝鲜影片中发挥了类似的作用。因此美军不认为他是一念之差,而是有计划的行为,所以他本人很担心如果选择前往日本随妻定居,很可能遭到美国司法部门的追究。因此他和两个孩子暂时不去日本。对此金正日建议让其全家在北京相聚,通过充分的磋商决定今后的去向。

  小泉在结束了与金正日的会谈后,又与詹金斯及其两个女儿谈了1小时,并向他们转告了金正日的建议,他们表示愿意在北京相聚。于是小泉立即通过日本外务省与在日本国内的曾我瞳联系,也取得了其同意。

  美国对逃兵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在战时可以判死刑,在和平时期也可判5年徒刑。虽然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国,美国也非常理解被绑架日本人渴望家庭团聚的迫切愿望,但感情与法律不是一回事。

  在与日本官方接洽时,美国驻日本大使仅表示将向国内转达日本希望美国对此事从轻发落的要求,但又表明逃兵问题不是轻易可以打发过去的。估计在这一问题上美国网开一面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而对另外10名“下落不明”的日本国民的去向问题,小泉这次并未能取得什么进展,日本国内对此相当失望。不过日方欲一举解决所有问题,本来就不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对待小泉的访问,朝方有一些微妙的变化。例如,小泉与金正日的会谈只在上午举行了一个半小时,下午就是小泉首相的记者招待会,而上次小泉访问时是上午和下午都分别举行了会谈。

  此外,在平壤机场欢迎小泉的是朝鲜的副外务相,而上次是金永南,朝方重视程度的不同,可见一斑。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后朝日双方如何以及何时就关系正常化问题重开谈判是非常令人关注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陈鸿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