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大力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2日电 记者 王振华

  在上世纪70年代初遭受石油危机打击后,美国大力调整能源政策,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因此得到重视,并迅速发展起来。美国的替代能源战略主要是大力发展核能。

  虽然美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发展核电,但在石油危机爆发前,几乎没有核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电站投入商业运行。进入70年代后,美国核能的发展进入高峰期,至今美国总共建造的商业核电站有132座,除已经关闭的28座,目前仍在运行的有104座。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几乎所有的核电站都是在70年代中期或者其后投入商业运行的,由此可见石油危机发生之后,核能作为新能源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性陡然增加。

  过去30年来,核能一直在美国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比重。1973年核电在美国总发电量中占4.5%,1977年迅速上升为近12%,1990年达到19%。整个90年代核电在美国没有多大发展。2003年,核电在美国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为近20%。

  美国的核电发展在近20多年中基本停滞不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1979年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发生了严重事故。这次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震惊了全美国,使政府遭受巨大压力,也使美国的核电事业遭受了沉重打击。20多年来,美国没有新建一座核电站,核电建设走入长时期的低谷。

  不过,在当前世界原油价格不断飙升和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之际,美国核电建设又显露出复苏迹象。核电是一种重要而清洁的能源,尤其是美国在核电安全方面给予了足够重视,核电站的安全标准大大提高,20多年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因此发展核电重新得到人们的认可。目前美国已有3座新的核电站被列入兴建计划。

  美国还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近年风力发电、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都得到了很大发展。在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中,风力发电发展最快,技术最成熟,前景也最被看好。30年前美国基本没有风力发电,1998年风力发电能力还不到2000兆瓦,但目前已达到4500兆瓦以上。

  美国政府采取了不少政策措施来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以刺激这个行业的发展。政府每年为发展风力发电投入的资金达数十亿美元,同时对风力发电行业提供多种政策优惠,包括减免税收等。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风力发电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虽然目前美国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不到1%,但前景非常广阔。据美国风力能源协会预计,今后十几年美国的风力发电将迅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风力发电将占到全国总发电量的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