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平壤行打破僵局 带回5名绑架受害者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29 温州新闻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在时隔1年零8个月后,小泉再次访问朝鲜,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重新确认《朝日平壤宣言》,并通过妥善解决绑架问题和恢复人道主义援助,打破了朝日关系的僵局,为双方恢复邦交正常化谈判创造了条件。

  小泉曾于2002年9月首次对没有邦交关系的朝鲜进行访问,并与金正日签署了致力于改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善两国关系的《朝日平壤宣言》。但自此以后,由于绑架问题和朝核问题,日本并未践诺致力于改善日朝关系,反而多方面对朝施压,企图迫朝屈服。

  小泉此次访朝,朝方由外务省副相金永日前往机场迎接。媒体普遍认为,与朝方上次由相当于国家元首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亲自迎接相比较,这次礼宾待遇有明显差距,从中可看出朝鲜对日本不守信义、无意交好的不满。

  访问中,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与小泉在大同江迎宾馆举行了会谈。据悉,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与履行《朝日平壤宣言》有关的具体问题,并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解决绑架问题是改善与朝鲜关系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2002年5名被绑架日本人返日探亲后不能返回朝鲜,他们与留在朝鲜的8名家属如何实现团聚,以及日方提出的另外10名“下落不明日本人”问题,一直阻碍着日朝关系的发展。但是,早在访朝消息披露之初,小泉就在媒体面前显得胸有成竹。小泉当天与金正日举行的首脑会晤,也只有短短90分钟。由此可以认为,朝日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早已达成默契。小泉当天傍晚结束访问回国时,5名绑架受害者家属也乘飞机前往日本。据悉,其余3名家属也已获准可离开朝鲜。关于10名“下落不明日本人”问题,朝日双方均同意再进行调查。

  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影响朝日关系的又一重要因素。日本以核问题为借口,频频对朝鲜施压,朝日关系多次发生龃龉。关于核问题,金正日表示,要通过六方会谈加以和平解决。与此相对应,小泉在当天的会谈中“坦率地”对日朝间出现的不幸事件表示遗憾,并表示要停止对朝鲜的不友好行动。同时,为重建信任关系,日本将恢复对朝人道主义援助,首先提供25万吨大米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药品。

  朝日双方在会谈中重新确认了《朝日平壤宣言》,一致同意通过履行宣言改善双边关系。虽然目前双方并未就何时恢复举行邦交正常化谈判给出一个确切日程,但毋庸置疑,小泉此次平壤之行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持续一年多时间的两国关系上的僵局,为恢复邦交谈判创造了条件。正如金正日所说,朝日两国地理相近,历史渊源深厚,和则两利,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

  分析人士认为,从以往的情况看,《朝日平壤宣言》能否真正避开干扰,切实得到履行,仍有待时间证明。(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