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孰轻孰重?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的“义利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蒙巴萨5月23日电(记者于新超任海军)地处东非的肯尼亚拥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严格的保护政策使得该国不少地区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不过,这一动物保护的义举,却伤害了当地民众的利益,使他们蒙受财产甚至生命的损失。“义”“利”两者,究竟孰轻孰重,或者如何才能两者并重?

  日前,近300名官员、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动物保护区周围社区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聚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集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展开了一场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义利之辩”。对肯尼亚政府来说,解决好这一问题具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

  肯尼亚于1963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独立,当时,偷猎活动已经严重威胁到大象、犀牛等珍贵动物的生存。肯尼亚政府因此制定了严格的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建立了多处国家动物园和保护区。但一直到现在,这些区域的总面积还只占国土总面积的8%左右,全国70%的野生动物仍生活在保护区之外,它们不可避免地给周围居民造成一定的生命财产损失。

  例如,2002年6月份,在肯尼亚东南部的沃伊地区,饥饿的狮子咬死了54只羊。此外,肯尼亚平均每年至少有数十人被野生动物咬死。尽管如此,为了尽可能地保护野生动物,肯尼亚的法律仍有许多限制,使人们难以合法地杀死侵犯自己的财产与人身安全的野生动物。对动物造成的人命事件,政府给予受害人家属的赔偿也少得可怜。近几年来,上述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严厉的政策虽然使偷猎活动基本绝迹,却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后果,其中之一就是某些保护区的野生动物数量猛增,超过了生态系统的负荷,破坏了生态平衡。但人为减少它们的数量维持生态平衡又是法律所禁止的,这又是一个悖论。

  以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为招牌的旅游业,已成为肯尼亚振兴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它不仅是该国最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而且对解决该国的就业问题意义重大。2003年,旅游业共为肯尼亚带来了240亿先令(约合3亿美元)的收入。肯尼亚约10%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自旅游业,但野生动物带来的好处却很少降临到与全国70%野生动物共处的地方居民头上。

  例如,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1988年的旅游业收入约有2600万美元,但只有1%流入了当地马赛人的腰包,另外45%为旅游公司赚取,宾馆收入占35%,商店、政府税收等瓜分了其余部分。这种现象在肯尼亚并不罕见。在这样的分配机制下,当地居民肯定没有动机去保护生活在他们土地上的野生动物,甚至有时仇视这些动物。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也许意识到了这一点,肯尼亚政府也有意调整现行政策。正如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埃文斯·马库威所说,“现行政策可能确实对动物有利了点儿”。议员莱肖·萨米认为,现行政策“确实应该改改了”。肯尼亚旅游部门官员也表示,将大力推进以社区为基础的旅游业的发展,增加社区居民收入。

  其实说到底,“义”、“利”肯定都得兼顾,关键是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只有做好了这一点,肯尼亚才能继续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野生动物也才能更好地造福于肯尼亚人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